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 “云端”寄哀思,清明更“清朗”

发布日期:2022-04-06 10:25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温岭市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传达《温岭市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方案》相关精神,倡导丧葬文明新风,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邵俊武,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建光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往年情况,我市各墓地在清明期间预计要接待祭扫群众25万人次。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市民政局对清明祭扫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基础上,全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清明期间,我市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4月2日前,现场祭扫实行先预约后祭扫,市民未经预约一律不得进入祭扫现场。3日至5日期间,一律暂停现场祭扫活动,2021年清明节以来去世入葬的新墓确有祭扫需要的,可通过“电话预约”确认后开展现场祭扫。

此外,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将组织工作人员,对在本单位安放安葬的逝者,举行集体代祭追思活动。市民政局、市婚丧礼俗整治办公室联合慈善义工开展“疫情清明·慈善义工代祭扫”活动,对全市2万余座逝者墓碑进行免费擦拭,并献祭一束鲜花,代替家属寄托哀思。

我市还倡导通过网络祭扫平台拜祭先人,推广文明祭扫新风尚。在清明期间加强祭扫活动管理,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同时,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开展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等工作,及时劝阻违反规定的祭扫行为。

请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的安排,暂停或延后祭扫活动,并劝导市外乡亲不要返乡祭扫,采取绿色简约的方式追思故去的亲人,共创平安清明、文明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