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 | 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医保服务 “智慧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2-03-24 11:10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省智慧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宣传推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于2月28日正式切换上线了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自3月1日起,“智慧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网厅”)也已正式上线对外启用,全市医保参保人员的变动必须在医保“网厅”申报后才能生效,为确保参保单位和个人及时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当前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浙江省“智慧医保”信息平台自上线运行后,形成了全省医保报销“一张网”,真正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记者了解到,此次医保“网厅”的推出则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机融合,提高了医保公共服务可及性及均等化,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凡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需要到现场办理;凡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不需要重复提交;凡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需要其他单位重复提供。


目前,“网厅”首批上线内容包括单位注册与登录、忘记密码;参保人员增员申报、参保人员减员申报、单位信息维护、参保人员信息维护;职工缴费明细查询、单位缴费明细查询、单位参保人员名单查询、审核信息查询、待审核信息查询。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只需电脑登录“网厅” 网址,进行实名注册,即可随时享受“网厅”提供的快捷、贴心服务及更好观感、更高效率的体验。

今后,不管是老百姓办理个人的医保业务,还是经办人要处理单位的医保业务,我们都不用去大厅排队,都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真正实现‘零次跑’的目标。

下一步,我市将依托“智慧医保”系统,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扩展、优化“网厅”功能,最终实现医保所有公共事项均可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医保服务。

此外,当天发布会还介绍了“浙里慢病有保”项目。 该项目以健全医保慢特病制度保障机制和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为突破点,推动慢特病管理便捷化、规范化、智能化,已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中的“浙里医保应用在线”场景应用试点。目前一期项目已于去年11月在我市石塘镇隔海村成功试点,村民通过智能药柜的自助一站式操作,就可以完成血压血糖测量、视频问诊、续方、医保结算、智能取药等全流程服务,人均简化就医购药流程3小时、缩短跑腿路程15公里,实现“问诊零距离,取药不出村”。

项目二期建设方案目前处于完善论证阶段,我们将通过建立新的系统集成和业务协同模式,从更高层次上为我市慢特病患者提供前期预防、数据监测、视频问诊、在线续方、医保结算、药品配送、慢病随访等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