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温岭三门同“牵手” 共建跨地区教共体

2022-03-18 11:16:29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3月4日上午,温岭市与三门县跨地区教共体结对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结对仪式上,两地学校共同签订2022年温岭市、三门县两地学校跨区域教共体结对帮扶协议书,进一步推动两地之间的交流互动,共同谱写友谊合作奋进的三门温岭教育新篇章。


“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是省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浙江省公布2022年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名单,共516所。三门县有10所受援学校分别与温岭市、湖州市南浔区建立跨区域教共体结对帮扶。


当天,温岭市第四中学、方城小学、太平小学、三星小学、城西小学5所支援学校分别与三门初级中学、三门县实验小学、三门县心湖小学、三门县旁亭镇中心小学、三门县花桥镇中心小学5所受援学校“牵手”成功。2022年,两地学校将开展师徒结对、跟岗锻炼、示范课例、集体教研、拓展课程、学生集体交流等活动,共同推动跨区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们方城小学和三门县实验小学校已经结对5年了,再次牵手见证的是我们两校的友谊进一步升华。”方城小学校长杨文军说。据了解,温岭-三门两地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在省第四轮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和市委市政府山海协作的框架下已打下坚实的基础。2016年至今,两地教育局共同推动双方22所学校、202名教师建立“互联网+教育”结对关系,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师集中培训、支教挂职交流、贫困学生帮扶等行动,两地共享教育资源,共谋教学发展。此次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可以说是原先交流活动的升级版,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结对仪式后,来自三门县的6位跟岗老师将走进各自的结对学校,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跟岗锻炼生活。“会珍惜宝贵的机会,虚心请教,汲取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在新环境中沉淀自己,发展自己。”三门初级中学跟岗教师代表郑双双表示,“会把好的教学和管理方法学起来,把宝贵的经验和教学理念带回去。”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世龙称此次的交流合作,在交流路径、交流方式方法上,实现了人才的互通,精英的共享。“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合作,以结对为依托,以交流为导向,不断深化交流交往,切实推动两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三门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哲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