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温岭市召开清廉民企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2-22 11:22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12月9日,温岭市召开清廉民企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温岭市上阶段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情况,发布部门赋能清廉民企建设相关工作举措,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温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谢宏辉,温岭市经信局副局长林荣,温岭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富昌,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江卫,温岭市农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潘海洪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平主持。


近年来,温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工商联具体负责,统筹联动相关部门,紧扣“两个健康”主线,建立清廉民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联合指导清廉民企建设工作、联合服务清廉民企建设过程和联合赋能清廉民企提质扩面,提升清廉民企创建绩效。今年以来,共有673家民营企业参与清廉建设,选树市级示范点19家、特色展厅6个。


会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商行负责同志在会上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Q1: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建设是清廉民企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我们清廉民企建设在这方面如何推进?

为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根据省市各级关于推进管理创新相关文件要求,我们持续有力推进企业基础规范、经营创新、智能制造、人文环境、卓越管理建设,完善合规性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效。创建以来,我市共有764家企业通过基础规范验收,73家企业通过精细化管理验收,4家企业通过四星级评定,1家企业获得省管理对标五星级标杆企业称号。今年我市重点推进企业现代化管理对标提升工作,到年底管理对标提升工作覆盖率确保达到50%以上,达标企业评审190家以上。下阶段,我们将加大政策支撑,通过发放企业管理创新券,星级评定及标杆企业奖励政策,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同时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给予三星、四星、五星级企业分档加分;依托“浙企管理”数字化平台,强化对标提升、对标管理、管理培训、诊断辅导等应用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管理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基本实现1200多家规上企业管理对标评价全覆盖、基础规范达标全覆盖,有力助推全市清廉民企建设。


Q2:在清廉民企建设工作中,请问科技部门有什么具体举措?怎样赋能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部门在清廉民企建设中的主要工作是指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在政策层面,我们积极构建科技政策扶持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温岭市坚持创新制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涵盖创新主体培育、研发机构建设、科技研发投入、科技项目攻关、科创平台建设和海内外人才引进等六方面。在具体工作层面,我们紧紧抓住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清廉建设工作规范、成效突出的民营企业,在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等各类科技型企业和省市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获得认定或立项后,企业可以享受一定的经费补助和相应的政策支持。



Q3:我们是否有出台对应的激励政策,来切实提升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的积极性?

对于清廉民企建设突出的,我们将优先宣传并给予政策许可范围内的市场要素、奖励政策、资金信贷等方面的相应倾斜。比如在“三强一制造”方面,对于在清廉民营企业建设达标的,在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各级标准创新贡献奖、各级各类知识产权奖、“品字标”认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我们还将联合多个部门及商会、协会组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践廉助廉活动,旗帜鲜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希望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担负起清廉民企建设的光荣使命,大力营造以廉护企、以廉助企、以廉兴企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Q4:刚才谢书记提到的金融赋能清廉民企建设,请问温岭农商银行在这方面具体有什么举措?

为了更好地为全市清廉民企提供金融服务,温岭农商银行开发了“强工亲清贷”产品,计划专列100亿信贷资金投放“强工亲清贷”,“强工亲清贷”主要有三方面优特色:一是额度高,对获得市级清廉民企示范点的企业,可以提供无担保的信用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抵押贷款额度最高可到抵押物评估价值的90%;二是利率低,抵押贷款利率最低3.4%,信用贷款利率最低4.35%;三是无还本续贷,客户到期续贷无需还本,当天办完、零费用、无限次周转。


下阶段,温岭市将以联席会议机制为抓手,强化部门合力,形成齐抓共管体系,健全完善亲清政商关系机制,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不断夯实清廉民企建设实效,实现机制向体系跨越,外力向内力传导,示范向整体跃升的清廉民企建设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