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交通局 > 工作动态

温岭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整治行动

2022-12-01 09:26:20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扫黄”是指扫除有黄色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是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

扫黄打非工作事关意识形态的尖锐斗争,事关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好局面。为切实维护好全市社会稳定,营造绿色交通运输空间,温岭市交通运距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交通运输环节查堵非法出版物工作的重要性。扫黄打非是一场严肃的政治、经济、文化斗争,交通运输系统作为扫黄打非工作战线上的重要环节,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出版物运输市场日常监管,严格查堵运输和储存非法出版物,把打击非法出版物活动与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结合起来,把净化文化运输市场环境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任务。强化道路运输环节的日常监督。执法人员深入辖区货运场站、物流中心、客运场站等,加强对货物流通源头的管理,查看各运输企业实名登记、交易记录、货物运输清单等制度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出动稽查人员657人次,出动车辆205辆次,检查货运站场693次数,未发现非法出版物。定期对公交企业、客运场站、候车室、车站内商店、托运部进行检查,要求严格落实“扫黄打非”责任,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广播电视卫星接收器材通过客运车辆进行流通。杜绝站内、及周边商铺售卖、存储、传播非法出版物,严防利用站内电视屏幕和运营客车的电视屏幕传播有害信息的等违法行为发生。今年共检查公交车企业54次,公交站场93次。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觉悟,防止企业和驾驶员运输非法货物和进行传播非法信息。组织利用座谈、展览、宣传咨询等形式,宣传“扫黄打非”的重要意义,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对社会的危害。

下一步,温岭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强对客运行业、寄递渠道、货运企业等交通相关行业的监督管理,深入源头和执法路面开展更广泛和更深入地宣传活动,同时加强与各级公安、文化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使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扫黄打非”整治工作规范有序,切实维护我市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温岭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