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综合信息

市“十四五”第二期小学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和校级后备干部培训开班

2022-11-01 11:02:18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10月26日,市“十四五”第二期小学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和校级后备干部培训在市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开班典礼,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郑媛媛出席活动并讲话。围绕“善、观、思、问、感”五个关键词,郑媛媛要求学员做到心中有善,公字在心,善谋善作为;以观为重,悉心洞察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要细思考,严思量,在思考中悟所得,学真理;要勤问善学,主动求知,修炼自我;要深味感恩真义,让感恩成为一种态度、一种信念、一种习惯,并身体力行践行之。

本期培训共计28名小学校(园)长和45名校级后备干部参加,分层开展,完成不少于300学分的培训任务,时间跨度近一年。市教师教育学院干训团队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中小学校长分层培训学分结构指南》和《温岭市关于校(园)长队伍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基于“适需性”立场的实践调研辨析,秉承“逻辑递进”与“自觉激发”相结合的设计原则,确定培训主题、培训目标、培训模式和效果评价策略。立足知——思——行——变的培训路径,开设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专题课程、以问题案例分析合作研究为主的网络研修、以专著研读为辅的主题论坛以及以蹲点和返岗实践促教育管理行为改进的场境体验。培训全程,干训团队将实效多元地开展“理论导师——问题诊断答疑指导”“实践导师——经验分享行动改进指导”“项目团队导师——远程网络研修指导和主题论坛点评指导”,合力助推学员提升认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训是一种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的思想旅程。亦如学员代表林智所言:“我们将依托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管理经验,继续把心用在教育和管理上,把脚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眼睛盯在持续发展的规律上,把功夫花在自身素质的提高上。做一位行者,躬身实践;做一位学者,厚积薄发;做一位智者,迎接实践,科学而智慧地解决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获得学校和自身的共同发展,演绎绚烂的教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