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 > 市交通运输局

2021温岭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09:54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继续在全系统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组织领导更为有力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配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各下属单位明确精干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抓好交通机构信息、重点项目、工作动态、行政执法、人事任免、部门预决算、公共服务等内容的公开。今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19条,政务微信公开169条。二是推进交通执法信息公开。2021年,共公开行政许可结果641条,行政处罚结果813条;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做到按规定全面公开。

2.信息公开更为全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交通机构信息、重点项目、工作动态、行政执法、人事任免、部门预决算、公共服务等内容。今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19条,政务微信公开169条。二是交通执法信息公开依法依规。2021年,共公开行政许可结果641条,行政处罚结果813条;按规定全面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辅助执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三是新闻发布精准高效。2021年共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对228工程建设、“四好农村路”工作、驾考教练员信用评价、城乡公交服务质量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工作进行了发布,其中对《浙江省公路条例》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3.平台建设更为完善。一是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温岭交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交通项目建设、道路运输、交通执法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温岭交通”全年发布信息169条,其中涉及政府公开信息达40条;与温岭融媒体中心维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对于市民关注的城市和城乡公交线路调整、台州交通网等涉及群众出行方面的重点、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及时开展政策解读。二是发挥好“12345热线”连通民心的作用。12月16日上午,我局潘华荣局长在市“12345”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现场接听电话,受理关于我市公交线路规划、公路管养、“四好农村路”创建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建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咨询。

4. 工作机制更为健全一是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必要的经费支出,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二是强化监督保障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三是推动依申请公开规范。编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提供的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收费标准和程序计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5.加强监督保障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

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按照问题清单逐项自查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实际情况,找出问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整改有关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信息公开整改工作具体操作的指导意见,确保对存在问题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补缺补差。对照《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问题清单》,认真检查信息公开各个事项,在重点领域项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现象,在其他项中存在发布信息不完善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认真检查、严格责任、抓好落实。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查自纠,我局基本上克服了自身存在的不规范、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温岭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