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新闻发布】山海印记—书画印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9-29 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打印
分享到:

9月24日上午,山海印记—书画印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温岭市文化馆四楼多功能厅召开。温岭市文广旅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静、温岭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副主任江维中、中共温岭市委宣传部文化科杨倩、温岭市博物馆馆长林俊等出席发布会,并接受媒体记者提问。温岭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应邀出席。王静从背景意义、展览情况、特色亮点三方面介绍了山海印记—书画印作品展的相关事项。

一、背景意义

举办山海印记——书画印作品展,旨在多维度、全方位勾画温岭在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进程中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希望能通过展览形式让市民群众更多了解建党百年来温岭随着时代变迁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市民群众、党员干部实干建设新温岭的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助力温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二、展览情况

山海印记——书画印作品展由中共温岭市委宣传部、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温岭书画院、温岭市青少年宫、温岭市博物馆承办。将于9月26日在温岭博物馆二楼临展厅开幕,为期近3个月,并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共展出书画作品28件、印章作品26件,这些作品由黄海斌、江维中、冯春志、莫恩来四位艺术家历经两年共同创作完成。以温岭的乡土风情、山海风光为主要创作题材,以诗、书、画、印相结合的形式,忠实记录全市16个镇(街道)的建设发展成果以及10个国家级和省级文保单位的历史风貌。

三、特色亮点

一是展览主题特殊。此次展览是以温岭的风土人情为创作基底的一次展览,是温岭有史以来对地方风情最为全面的一次书画创作呈现。“山海印记”创作团队怀着对家乡的深切情谊和美好愿景,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向外展现温岭极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二是策展形式特殊。打破原来单独的书法展和绘画展等单一概念,通过选用暖灰色的色调作为展览的整体基调,将原作品诗、书、画、印四部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与展出布局的完美调搭,以丰富的创作形式勾勒出宏大的山海艺术场景。创新性地使用挂片展出形式,通过四组挂片的排列组合,并结合场馆光影效果,将观众引入到一个充满山海元素的“沉浸式”观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