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石塘】聚焦乡村振兴 感悟实践伟力 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走进石塘镇里箬村

发布日期:2021-08-03 17:12 作者:叶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7月2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组成的调查小组走入我市石塘镇里箬村,开展“千村调查”。

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项目是该校的特色项目,以“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为宗旨,让学生“察民情、长才干、献良策”。本年度的“千村调查”主题积极响应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以深入走访各地产业发展情况作为调研重点,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

当天,里箬村党支部书记陈恩祥为他们详细介绍了里箬村渔业、旅游业的基本情况,以及里箬村村两委的工作流程,并耐心解答了学生的问题。随后,调查小组走访了该村12户村民,通过与村民的详细交谈,他们对当地的产业情况、村民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在走访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基层工作者网格员的工作态度。在与一位网格员的交谈中,我了解到网格员需要了解自己区域内所有村民的基本家庭情况,为有困难的家庭及时解决困难。这种繁琐的工作需要他们既保持超高的耐心,又要对工作充满热情。这种奔走在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态度正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学习的!”调查小组的一名学生说道。

陈恩祥介绍,里箬村正在努力打造闽南民俗文化村,发展旅游产业,村庄建设管理及渔业、民宿、电子商务等产业都需要更多的青年来助力,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毕业后能返乡,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走千村访万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已是上海财经大学组织“千村调查”活动的第14个年头。围绕“中国乡村产业振兴调查”的主题,该校师生采用返乡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前往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部崛起地区、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地区在内的9个重点县开展调研。由该校2300余名学生组成的近1200支队伍,将走访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266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