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事项增至488项 培训机构这些违法行为,归他们管

发布日期:2021-08-03 17:16 作者:赵云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双减”之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成为热点。日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划转执法事项划转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一起非法办学案件。

据悉,该案件是新划转执法事项后,台州首例教育行政执法案件。

处违法所得3倍的罚款,18420元

今年1月27日下午,市教育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及太平街道办事处等开展教育联合执法行动。

在万寿路257号二楼的一家培训机构,执法人员发现端倪。现场有9间教室,27名学生,其中6间教室在辅导文化课程,2间教室分别在上数学网课和英语网课。

该培训机构原是做编程培训的,但其未经教育部门审批,擅自开办文化课培训。

1月28日,市教育局将此案线索移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并向该培训机构送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清退文化课程类培训的学生,待取得办学许可证后才可进行文化课程类培训活动及相关广告的推送。

2月2日,市教育局联合其他部门对该培训机构进行“回头看”,发现仍有4个教室共14名学生在接受文化课辅导。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此进行立案,并对其作出处以违法所得3倍的罚款18420元的行政处罚。罚款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市教育局再次对该机构进行“回头看”,未发现其继续从事文化课类教育培训。

共划转15个领域的488项

去年12月16日,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2020年度我市新执法事项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15个领域的488项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与改革前相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原有的建设、公安、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等职能基础上,增加了教育、应急管理、气象、地震、发改、经信、生态环境、人防、农村环境卫生等执法事项,执法领域进一步扩大,执法事项增加了182%,共计315项。

新划转执法事项具体包括生态环境(餐饮油烟、水体排污、大气扬尘、固体废物、畜牧养殖、噪声、焚烧秸秆)、教育执法(非法办学)、应急管理(烟花爆竹类)、气象(违反施放气球相关管理)、地震(2项)、发改(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自然资源(城乡规划、林业)、住建(房地产、历史建筑、人防、环卫)、经信(黏土砖的生产和使用)、农水(水行政)、建筑业等职能。

提前介入,共立案3起

这一次职能划转,教育方面共有2项行政执法权划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是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处罚;二是对民办学校违反规定办学、开展教学活动的处罚。

“对于市民关心的校外培训机构问题,今年市教育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开展相关的整治,我局主要负责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文化类培训机构的处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实施与学校文化教育课程相关,或者与升学、考试相关等学科知识培训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应当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方可开设。

“如果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擅自开设文化类课程的校外培训机构,就属于整治的对象。”该负责人介绍。另外,执法时现场证据的固定非常重要,出于这方面考虑,他们往往提前介入校外培训机构的执法活动。

目前,有两起非法办学案件正在立案处理中。一起为城东街道的一家美术培训机构,未经审批擅自开了文化课培训班;另一起为箬横一家培训机构,以暑期托管班的名义进行作业辅导和学科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