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人民法院】有了这套系统,陪审效率大幅提高 全国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021-08-03 17:14 作者:赵云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入选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这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涉及人民陪审员管理的创新案例。

7月29日,蔡巧素收到来自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通知,其陪审的一起案件需要线上再次合议。合议后形成最终意见,工作人员给蔡巧素发来了短信,蔡巧素在合议庭笔录上电子签名。

“以前合议、签名都要跑到法院去,现在在线上进行,免去了来回路程奔波,方便多了。” 蔡巧素称。

近年来,市人民法院将“数字化改革”融入陪审员管理工作,探索建立“数字化”陪审员管理体系。2020年,市人民法院建成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并投入应用,实现陪审员信息入库、随机抽选、参审议审、履职保障等功能全面线上化、数字化。

系统随机抽取参审的人民陪审员,自动发送短信通知。陪审员收到通知后,可通过钉钉移动端进行确认。当开庭时间或地点变化、取消开庭、候补提升等情况发生时,系统均会自动短信通知,全过程不再依赖人工,实现陪审员参审前置流程“全自动”。截至目前,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累计发送通知6469次。

人民陪审员可通过手机随时在线进行查阅卷宗、远程合议、电子签名等参审操作。今年上半年,陪审员线上阅卷600余件,远程合议320次,电子签名文书1480份。

系统还对陪审员每周固定请假时间和某一时间段请假进行个性化设置,在抽选陪审员的注意事项界面,增加了抽选限制描述。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设置取消或修改陪审时间,以错时方式最大程度兼容陪审员时间,确保陪审工作不影响陪审员主业。截至目前,已为16名陪审员设置错时参审时间,助其合理安排时间。

去年1月至今年6月,该系统共邀请154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陪审案件1031件,平均每案往来法院次数从4次减少到1次,管理工作程序性事项用时从3小时缩短到10分钟,陪审效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