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守护河湖长清 尽显水韵台州 治水主题成果展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03 17:10 作者:陈潜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守护河湖长清、尽显水韵台州”治水主题成果展在我市九龙汇公园举行,见证五年来台州治水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续写“八八战略”生态篇章,走实走深“美丽台州育富”特色路径的拼搏历程。

当天,与会人员乘船参观了九龙湖建设成果。台汛期的九龙湖,河网交错、鱼翔浅底、水鸟成群,与周边的城市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充分体现了“人水相依、水城相融”的生态治水理念,是我市系统治水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五水共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两度荣获“大禹鼎”。

布设在无逸堂内的“守护河湖长清、尽显水韵台州”治水主题成果展,展示了台州各县(市、区)治水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过去五年,台州治水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以“窗口”标准、先行姿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治水任务,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破除了一大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水环境短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办成了一大批对台州发展具有长远支撑作用的标志性事项,台州市荣获2014、2017年度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2019年度省海洋水环境质量工作优秀市“大禹鼎”、2020年度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银鼎;成为全国首批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和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四个城市之一,全省唯一;全国首批46个被检查城市中的25个无黑臭水体城市之一;至2020年,全市县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0%,水环境质量自监测评价以来首次从轻度污染转为良好,实现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启动县级河(湖)长履职评价在线动态考核、率先发布首个县级总河长令、率先通过提档升级评估工作,创建省级“美丽河湖”40条,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的治水“金名片”;治水宣传信息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唱响了台州治水“好声音”,一步一个脚印把“美丽台州”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为提升台州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显示度和贡献度作出了治水担当、交好了生态答卷。

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就下阶段治水工作作了明确。当晚,九龙汇公园还举行了一场治水文艺晚会。歌伴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句半《五水共治人人做》、笛子齐奏《水乡船歌》、小品《河长上门》……晚会通过一个个饱含治水元素的文艺节目,同样展示了治水工作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