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我市携手景宁发展“飞柜经济” 激活特产流通 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8-03 17:08 作者:程新辉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一批200多斤鲜嫩的高山茭白从300公里外的景宁运到了浙江景岭农产品有限公司温岭旗舰店,身穿畲族服饰的销售人员热情地向顾客们介绍高山茭白的独特品质。“由于昼夜温差大,还有有机肥代替化肥浇灌,所以高山茭白的口感既嫩又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高效推进山海协作,近年来,我市和景宁畲族自治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采取互设销售专柜,组建“飞柜联盟”的方式,激活两地优质农特产品的流通和销售,有力促进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景宁高山冷水茭白出产于景南乡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台地,当地森林覆盖率高,气候生长条件适宜,由于山高水冷,土壤肥沃,病虫害相对比较轻,生产出来的茭白品质上乘,还可生吃,深受我市市民喜爱。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都争先购买。“这种茭白吃起来又脆又甜,而且绿色健康,之前就一直想品尝这种味道,我以后会经常前来购买。”一位市民和记者说。

“景宁畲族自治县有11万亩纯净无污染耕地、150多万亩山林资源分布于海拔600米的冬季雪线分界线以上。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高海拔地区生产的农产品一直都很受消费者们的青睐。”浙江景岭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伟芳表示,2017年初,景宁全面启动“景宁600计划”,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把海拔600米以上村庄出产的农产品打造成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同时,为打通销售渠道,让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2018年,我市与景宁借助山海协作,推动两地企业互设销售专柜,发展“飞柜经济”,在把“景宁600”优质农特产品全面推向温岭的同时,也将温岭的东海优质海鲜销往景宁。

自“飞柜经济”启动以来,“景宁600”产品在温岭市场每年的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带动了景宁当地千余名农民致富,而我市的带鱼、鲳鱼、墨鱼、虾、蟹等各类水产品也通过飞柜源源不断送进景宁市场。“飞柜经济”让景宁与温岭实现了“山”与“海”的拥抱,成为两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如今踏上共同富裕新征程,两地正在积极探索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推动“飞柜经济”再升级,“山海协作”再飞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从各个层面推进该项目,大力开展各项对接活动,务实推动两地在乡村振兴、市场消费、旅游产业等方面开展紧密工作,不断壮大“飞柜联盟”,力促“山海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地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