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 暨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召开 有力破解村级集体 经济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21-08-03 17:08 作者:林彬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上午,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暨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推进全市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和巩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郦森迪等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大溪镇太湖新村等六村联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和城西街道芝岙村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项目。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村居的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村级大额资金收支等关键领域的权力寻租空间巨大,农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也相应增大,“小微权力”滥用、损害群众利益现象较为突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日益紧迫。2017年至2019年,我市完成了第一轮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所有村都稳定达到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双控目标”。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集体经济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建设清廉村居是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深刻认识发展集体经济和建设清廉村居的辩证关系,提高站位、紧跟步伐,坚决扛起推动共富的使命担当。对标本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目标,要持续巩固“消薄”成果,有力激发主体活力,切实做好创新牵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郦森迪强调,要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将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要紧盯群众关切、问题多发的领域和环节,重点从“管人、管权、管资产”三个方面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要规范村级干部管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各镇(街道)要强化组织引领,抓好落地实施,严格督查问效,切实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有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走好强村富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