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温岭市文广旅体局扎实开展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2021-07-30 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打印
分享到:

为切实规范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根据《关于建立人大“三问一评”监督机制助推平安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市文广旅体局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原则,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扎实开展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管理无序的乱象。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聘任专职工作人员。制定印发《2021年度温岭市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科室。参考教育部门制定行业规范标准,合理设计检查表,具体检查培训场所房产是否合法、所在楼层是否合规、营业执照是否审批、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安全应急通道是否畅通,培训条件是否具备等内容。建立业主微信群,制作信息公示模板,公布举报和监督电话,便于统一管理。

二是从细从实,切实摸清底数。由于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机构数量多、分布广,为切实做到排查“精、准、全”,该局主动对接工商及民政部门,初步整理出工商注册及民非机构名单,共计371家。于2021年5月31日召开全市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普查部署工作会议,会后组织系统全员118人分36组开展排查摸底工作。按照“一家一册”建立纸质版、电子版台账资料,汇总机构基本信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统计。由于名单可能有所遗漏,该局主动对接各镇(街道),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将遗漏的机构补充在册,从而精准掌握全市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底数,为开展集中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迅速行动,有效遏制乱象蔓延。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工作思路,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6月26日,局党委委员狄永明带队,对石桥头镇、城南镇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并要求两镇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和安全巡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此类“九小场所”平安稳定。近一个月,该局共出动人员27人次,检查机构79家次。

四是综合施策,推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以大溪镇作为样板工程,于7月2日联合大溪镇社管办、应急办,对辖区内机构进行整治,共检查32家。其中有些机构存在制度不规范、门头不一致、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已要求按照规范整改。有些机构存在违规使用4楼及以上、缺乏安全通道、无证经营等问题,已对违规使用4楼的机构责令迁址,对缺乏安全通道及无证经营的机构,责令开设安全通道及办理营业执照。下一步,将联合消安委,共同对16个镇(街道)进行安全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