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可免费体验!台州首家综合类健康主题教育场馆对外开放啦~

发布日期:2021-06-28 14:48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6月25日,

温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暨温岭市健康生活体验馆启用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天起,温岭市健康生活体验馆面向全市居民公益开放,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现场参观、沉浸式体验,了解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当天,发布会还介绍了当前我市健康素养水平和温岭市健康生活体验馆有关情况。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当前我市全面推进“健康温岭”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健康温岭”战略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显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

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1.88%,比2019年的24.96%提升了6.92个百分点,比2018年的18.62%提升了13.26个百分点。

2020年,全市居民具备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素养的比例分别为46.03%、32.71%和28.09%。全市居民具备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等六类健康素养的比例由高到低分别为:安全与急救素养64.34%,科学健康观素养55.99%,健康信息素养41.10%,慢性病防治素养38.02%,传染病防治素养31.19%,基本医疗素养25.35%。


温岭市健康生活体验馆

当天上午,温岭市健康生活体验馆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揭牌。






温岭市健康生活体验馆,是台州首个以健康、体验、互动为主题的市民健康生活科普基地。体验馆本着“将互动融入设计建设,将活动融入日常运营”的两个“动”原则,于2019年策划,2020年12月完工。馆内面积约423平方米。

馆内有三个互动展区和一个互动功能区,三个互动展区分别是人体与生命、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生活,互动功能区集红十字急救、健康讲座直播、培训等功能于一体。

作为台州市首家体验式的综合类健康主题教育场馆,市健康生活体验馆同时也是我市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红十字应急救护的培训基地。市健康生活体验馆的揭牌,对我市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推进“健康温岭”建设,扎实开展健康素养提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健康生活体验馆对外开放以后,秉持“以‘互动’为心,以‘活动’为形”的理念,充分发挥综合性健康教育基地的作用,服务温岭百姓,大力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健康温岭”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接下来,我市将致力于全体市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强化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功能,发挥医务人员等的专业引领示范作用,构建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办好健康生活体验馆,推进健康促进细胞创建,建立完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合力推动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