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温岭“十三五”生态环境成绩单出炉!

发布日期:2021-06-01 15:24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5月26日,我市举行“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齐聚温岭,聚焦温岭生态环境。


图片


会上,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负责人通报了“十三五”温岭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2020年全市地表水功能区断面达标率为92.3%,较2015年(“十二五”期末)增加61.5个百分点。1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共有7个(Ⅱ类3个、Ⅲ类4个),占总断面数的53.8%,较2015年(“十二五”期末)增加30.7个百分点。全市全面消除Ⅴ类、劣Ⅴ类水体。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明显,4个监测站位海水水质从劣Ⅳ类变为Ⅳ类以上。

图片

金清大港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较2015年上升5.2个百分点。环境质量综合指数(AQI)为2.42,较2015年下降1.51。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7微克/立方米,降幅45.9%,在台州各县(市、区)中排名第1位,在全省5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0位。

图片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20年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7.56%,安全利用类耕地面积为1.2万亩,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图片

浙江省受污染耕地利用长期监测研究站


城区声环境质量稳步改善。2020年城区各声功能区昼夜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较2015年提升14.3个百分点。

“十三五”是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革命全面开展的五年,也是迄今为止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期间我市“大环保”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大治理”成效初步显现,“大投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据调查统计,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满意度为84.4%,比2015年增加22.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