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箬横】水稻种植现代化培播产销“一条龙” 助力绿色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3 10:29 作者:庞辉斌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育苗流水线、无人机、播种机、插秧机、割稻机、施肥机、烘干机……走进位于箬横镇东浦农场十一大队的温岭市宏旺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这里的现代化农机农具一应俱全。负责人朱国聪介绍,这里的农机设备总价值达1800万元,具备日供收割服务1000多亩、耕田3000多亩的服务能力。而他则被当地农户誉为身边的农机“大管家”。

除农机“大管家”身份外,朱国聪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育秧大王”。每年12月底到次年4、5月份,他就一直在接收秧苗订单、培土钵苗、大棚保育、流水线出苗……单批3000多亩的秧苗供应量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在朱国聪看来,农业生产现代化是农民致富的必由之路。“不管是‘机器换人’,还是钵盘育秧,都看中两个因素,一是抢抓农耕农时,二是不误根苗品质。”他说,在育秧的关键时间内,他们的育供秧服务中心每天都在加班加点,通过自动化、数据化的流水线,每天能培育100多亩秧苗,日收入有4000多元。“我不光要满足自己承包的1950亩地的生产需求,还要通过育秧平台为其他农户提供服务实现二次创收。”

当前,田间植保工作比较关键。连日来,朱国聪总是到他所承包的田地,对由直播插秧机插种的早稻秧苗进行无人机植保管理。“现在秧苗长势喜人,这都得益于农业部门的谋划部署、技术推送与指导。”他认为,合作社拥有全套的现代化农机设备,并运用技术服务于秧苗种源培植、落田植保和下阶段的收割烘干、收仓入廪,不光促使水稻种植现代化培播产销“一条龙”机制的形成,还在降成本、促产能上发挥先天优势,为推进绿色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箬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生态农业是新时代农业改革的“风向标”。近年来,像朱国聪这样的有转型意识的种粮大户越来越多,该镇将出台一系列举措,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将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向相关种植大户、农机经营大户、农机服务组织倾斜,引导广大农户购买农业机械;主动做强“三服务”,组织农技专家,提升服务效力,支持广大农户在转型路上走远、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