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抢占优质人才,布局创新平台 一季度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12.9%

发布日期:2021-05-12 17:11 作者:赵碧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研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源泉,更是温岭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得知,今年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4.89亿元,同比增长45.2%,高出台州市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增幅居台州市第二。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量达6.64亿元,居台州第二位,同比增长112.9%,比台州市高出33.4个百分点,增速居台州市首位。

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是企业在市场上占据话语权的关键。利欧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吴献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利欧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2亿元,而且每年都呈现增长的趋势。“2018年,我们在研发上投入了6000多万元,2019年投入将近7000万元,去年投入将近8000万元。而今年一季度,我们在研发上已经投入了2000多万元。”

吴献说,利欧一直关注行业新技术,注重技术储备,在产品研发上会走得更早一些。就拿永磁电机来说,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投入研发,三四年前正式投产,如今每年都有不小的增长,去年就实现8869台的销量。

技术创新,人是主体。为了鼓励技术人员更多创新,2019年利欧推出了利欧科技进步奖,对于创新项目进行奖励。“一等奖能拿到3.5万元的奖金,去年就有2个项目获奖。”他说,“这个奖项的评审标准是多维度的,专利数据、销售情况等都是加分项。”

“除此之外,我们也鼓励一线员工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所以我们导入了创意工夫活动,员工有关于产品研发、质量提升、设备改进等方面的好点子,都可以向我们提出建议。”他说,自创意工夫活动推出后,利欧的员工积极性高涨,去年就提出76个创意提案,其中有效提案39个。

“我们公司还很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甚至为这些高端人才制订了‘一人一策’的薪酬方案,并设立了高额的科研奖金,鼓励创新人才不断研究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突破解决现有产品在性能、智能控制、电机效率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吴献说,除了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流体机械重点研究院,该企业此前还获批设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我市首家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企业。

在多维度创新体系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利欧实现有效专利380件,其中发明19件,实用新型264件,负责起草制定了6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同时,所开发的产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省级科技创新成果9项、省级优秀新产品20多项。

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科技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浓厚,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5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0.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增长62.6%,新产品产值率38.5%,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我市还积极推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深化校企科技合作,共同攻克产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难题,助推共性技术研究取得创新成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7个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4项,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72项,且获奖项目数每年均有所增长,这也意味着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正在大幅度提升。”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我市紧扣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在市内外多点布局创新平台。市外,科创“飞地”加速发展,温岭(杭州)产业创新中心、温岭(杭州)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温岭(晋江)鞋业研发中心等的建立,将抢占优质人才、高端项目的“战地”不断前移;市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持续推进,如今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于去年6月正式投用,工量刃具、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分别被列入省级、台州市级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