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布局全球,创新突围 一季度泵类出口增长58.3%

发布日期:2021-05-11 10:10 作者:赵碧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从正月初四开始上班,到现在我们总共只有两三天假期,订单太多了,车间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在利欧集团位于东部新区的车间里,工人们陷入了一片忙碌中。“车间今年还增加了4条流水线,现在总共有38条流水线24小时不停运转。”利欧相关负责人说。

成绩飘红,一季度泵类出口超17亿元

尽管经历了去年疫情的冲击,甚至于至今都未曾完全消除影响,温岭制造却在不断积蓄能量后,在今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今年一季度,我们水泵的出口额达到2.82亿元,同比增长了58%。即使和2019年相比,也有40%左右的增长。”利欧集团泵业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中心总经理徐凯峰告诉记者,原本每个月60万台水泵的订单,今年已经增加到了每个月80万台,车间早已是满负荷生产状态。就连工人也因为产能的扩张,从2500人左右增加到了2800人左右。

不单单是利欧,记者从台州海关温岭办公区得知,今年一季度我市机电产品共计出口57.2亿元,同比增长了68.9%。其中,泵类产品出口达到了17.3亿元,同比增长了58.3%,占同期浙江省泵类产品出口总额的36.9%。“即使是和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温岭泵类出口也有36.2%的增长。”台州海关温岭办公区相关负责人说,“为助力泵类产品‘走’出去,我们也不断在优化服务,从简从速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指导企业通过加工贸易方式释放流动资金的同时,通过调研泵类企业出口计划及运力需求,指导企业通过内支线水运通道出口,压缩通关时间,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东盟、拉丁美洲、欧盟(不含英国)是温岭泵类产品前三大出口市场,一季度分别出口了2.5亿元、2.4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了47.9%、95.5%和60.8%。

就拿利欧来说,其产品主要销往德国、俄罗斯、匈牙利、阿尔及利亚、法国、墨西哥、美国等国家,今年他们在这些市场都有很不错的成绩。“尤其是乌兹别克斯坦市场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数据增长非常快。”徐凯峰说,去年利欧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成的工厂已经投入使用,因为是在当地实现生产,让利欧能够根据市场反馈迅速给出反应,与此同时,也让当地消费者对利欧更有信心。

危中寻机,创新成突围关键

徐凯峰说,利欧在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停下走出去的步伐。最早是推动自主品牌“走”出去,从2015年开始,将生产制造也拓展了出去,陆续在阿联酋、美国、泰国、孟加拉、印尼等多个国家设立了境外销售公司和工厂,通过深入当地市场,在全球布局利欧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在整个布局里,中亚是重要的一环,乌兹别克斯坦就位于中亚腹地,而且当地政治、经济环境都比较稳定,所以我们选择将工厂建在那里。”他说,今年,利欧布局全球的计划也将继续,如今已在马来西亚完成了公司注册。

事实上,也因为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和工厂,并在全球150多个国家都有客户,利欧的抗风险能力强,即使是去年疫情之下依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我们的竞争力就在于我们的产品、产能、创新、市场这些关键因素。”徐凯峰说,“都说危中有机,的确如此。国外疫情还在蔓延,很多国外的企业因此无法释放产能。而中国稳定的环境以及完整的产业链,让很多订单都开始往国内转移,给了中国制造更多的机会。”

利欧今年就增加了不少新客户,还有不少原来没有深度合作的客户,都有了更深入的合作。“吸引客户之后,未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去留住这些客户,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

徐凯峰认为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将成为泵企留住客户、实现突破的关键之一。“比如我们的永磁电机,这几年销量就在成倍增长。”他说,今年利欧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让更多创新技术落地产业化。“我们还希望在跨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上有所突破,将其转化成水泵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单单是利欧,创新可以说是温岭泵与电机企业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包括东音、大元等一些大企业,在市场竞争加剧后,他们的品牌和技术优势让他们在市场上有了更多的竞争资本。而飞越机电、格凌实业等专注于创新的企业,因为技术储备足,产品在市场上有不可替代性,再加上对新兴市场的积极拓展,今年同样实现了亮眼的增长。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泵与电机企业开始主动探索机器换人,沿着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信息化、智能化的路子,专注一个领域或一个产品的创新,做好“高精尖”拳头产品,提高细分领域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为温岭泵与电机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