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关于举办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的通知

2021-03-31 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打印
分享到:

关于举办“少年非遗说”

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的通知

 

全市各综合文化站、有关小学及幼儿园: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奋勇向前,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为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进一步加强对民间口头文学的保护传承,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的通知》(浙文旅办〔2021〕5号)文件要求,决定举办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温岭市教育局

共青团温岭市委

承办单位:

温岭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温岭市青少年宫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全市3—12 周岁在园小朋友和在校小学生,活动分幼儿组和小学组。

(二)参赛内容

1.讲述时间控制在3分钟,超时将酌情扣分;

2.故事选材可以是浙东唐诗之路及沿线一带流传的非遗民间文学,包括名人故事、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等,也可以是温岭本地民间故事。故事选材要求内容健康、主题鲜明,大赛组委会提供推荐书目(见附件2),如选择和当地代表性景区景点或红色文化基地有关的非遗故事,可在评委打分的基础上增加0.01分。

3.故事以口头讲述为主,普通话、方言不限,谢绝穿奇装异服以及采用伴奏、道具、PPT等辅助手段。

三、活动安排

1.报名

“少年非遗说”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是全省比赛的温岭赛区选拔赛。即日起至4月21日17:00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148129955@qq.com本次比赛只接受学校单位报名,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各校在组织推荐学生参赛前,可自行组织选拔活动。上报市里的人数,各幼儿园限报1名,小学中心校学生数每600人一个名额;除中心校外,校区合计人数超过600人的,可选派1名校区学生参加。学生人数以2020学年教育统计年报数据为准。

联系人:盛铃涵,联系电话: 0576-81623725。

2.赛事安排

抽签确定选手参赛顺序,先小学组比赛,后幼儿组比赛。

比赛方式:现场讲述。

时间:2021年4月29-430

地点:温岭市青少年宫多功能厅

届时主办方将邀请专业评委现场进行打分,比赛全程现场直播,并择优对优秀选手进行展示介绍。

    四、奖项说明

本次比赛幼儿组和小学组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得一、二、三等奖奖项的学生分别获得奖品和证书,优秀奖的同学获得证书。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表现突出的选手将推荐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四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

 

附件:

     1.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报名表

     2.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推荐书目

 

 

 

  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温岭市教育局     共青团温岭市委

                                  2021年3月31


附件1第三届“少年非遗说”温岭传说故事讲述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