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温岭市财政局关于两直资金使用情况的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25 16:1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优先兜牢“三保”底线,统筹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温岭市财政局抓住中央增加1万亿赤字规模和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的机遇,积极争取到两直资金62689.84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5945万元,特殊转移支付10494.8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5000万元,正常转移支付资金1250万元。收到上级资金后,第一时间下达并拨付至受益对象,直接惠企利民,保障最急需、最迫切方面的刚性及重点支出。现将两直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促两直资金落地,确保“分秒必争”。收到下达资金后,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客观公平、统筹兼顾、规范高效的资金分配原则,深入研读两直资金文件精神,立即启动部署,立足温岭市实际,因时制宜设计分配方案,加快政策落地,把贯彻“两直”政策作为当前财政部门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明确资金具体分配方案后,第一时间将指标下达至各预算单位,确保"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并全流程纳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截至2020年末,我市两直资金分配率100%,支出进度99.8%。

二是促两直资金落地,保证“精准滴灌”。严格按照两直资金分配方案,优先将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地方抗疫支出和“三保”补助,确保资金做细做实,精准直达。其中:1、保基本民生14283.19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5835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2292.8万元;用于早稻订单全覆盖补助2700万元,做好粮食生猪增产保供工作,实现早稻订单全覆盖;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及防疫支出等3455.39万元。2、保市场主体14588.45万元,用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13000万元,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于外贸企业留岗留薪补助1000万元,用于稳外贸防风险补助420万元,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保重点、稳订单、拓市场;用于普惠金融专项资金168.45万元。3、保居民就业2077.2万元,用于自行返(来)温交通补贴1600万元,用于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补贴477.2万元,畅通员工返温渠道,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4、保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31741万元,用于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工程26741万元;用于精康院建设5000万元。

三是促两直资金落地,创新“资金兑付模式”。借助原有市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三部门转移支付资金划拨镇(街道)模式,以全力推进“一卡通”市民卡发放管理为契机,以加强发放人身份证、银行卡资料信息审核为基础,从源头上抓资金划拨,直接拨付至救助人账户,兑现终点“一张卡”发放到人到户补助,普惠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群体。联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微通平台,通过线上申报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营业执照、银行账户信息及纳税证明,缩短资料审核期限,加紧资金审核进度,提高数据精确性,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兑付应急预案,确保纾困资金精准、快速兑付至15878户个体户和小微企业。

四是促两直资金落地,强化“全覆盖、全链条监控”。依托金财工程和两直资金监管系统,以多部门联动的方式为抓手,联通市财政专项资金云平台、民政社会救助电子系统、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乡镇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市民卡公司“一卡通”系统、银行间资金结算系统,以大数据分析、信息化手段为助力,加强对资金的分配流程、线下拨付和线上兑付实行全生命周期监督和重点、要点监控,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监督问责。做好台账登记及核对,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畅通困难群体的信息获取和反馈渠道,减少信息的不对称,防止资金挪用截留。

二、2021年度工作建议

2021年,中央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等28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资金范围,直达资金迈入常态化新阶段。我局将主动适应新常态,追求高质量,持续交出直达资金分配高分报表。

一是在分配执行上,全力推进项目库储备和成熟度论证,提前部署制定分配方案,精准把握细分预算指标,抢抓工作先机。继续完善市级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强化执行进度监控督查,确保资金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发放到位。

二是在资金监管上,一手强化和审计、纪委等的联动协作,以零容忍高压态势,持续加大监管合力,另一手依托大数据技术,联通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乡镇公共服务平台等,全周期、全链条监督资金使用。

三是在系统改革上,继续紧跟省厅对直达资金监管系统的改造尝试,全力支持全流程软硬件升级、创新和完善,大力破解中央直达资金各环节“难点”,实现预算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的数据同步和支付关联,为直达资金工作注入强劲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