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局】我市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02 10:57 作者:通讯员姜余杰 郑璐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自2020年6月起,市卫健局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行动”,以劳动者职业健康保障为目标,对矿山、冶金、化工和建材等4个尘毒危害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覆盖督查,严格管控。对尘毒危害一般行业领域企业,实行“做一批、完善一批、达标一批”的整治方式。


同时,我市试点建设新河镇卫生院和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尘肺病康复站。截至2020年底,督查企业717家次,所督查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均达到100%。


前期,市卫健局联合各镇(街道)分专业、分地域在全市开展职业危害用人单位负责人培训。市卫生监督所组织人员深入机械制造、金属冶炼、制鞋、船舶修造等企业,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职业病危害个体防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并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知识竞赛。截至目前,共培训21场次、2000多家企业、3600余人,走访企业165家,发放宣传资料437份,媒体推送知识20则。


围绕尘毒危害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市卫生监督所积极开展专项执法工作。对存在尘毒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实、工作场所无防尘防毒设施或达不到防尘防毒要求、未给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等违法行为,且限期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依法从严处罚。


对尘毒危害其他行业领域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市卫生监督所对汽修行业开展专项检查,落实汽修车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对汽修行业的喷漆、钣金等岗位重点多次督查。同时,联合各镇(街道)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且今年将根据经信局每月提供的“新改扩”企业名单扩大监管范围,做好从源头管控职业病。


为严防反弹,市卫健局还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紧抓执法检查“回头看”,对尘毒危害风险高的企业进行强化督查。对尘毒浓度严重超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对履次督促不采取整改措施的企业进行顶格处理,并编制成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转发各镇(街道)企业群,营造违规行为“零容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