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十三五”期间全市野生动物保护成绩显著

发布日期:2021-02-03 09:27 作者:姚天 颜福彬 赵兰兰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公共肇事责任保险、救护等工作,切实加强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多措并举促进野生动植物物种持续性恢复增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救护野生动物6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占2/3以上,有效保护了全市珍稀野生动物资源。


为摸清市域内野生动物资源的底数、多样性特点、栖息地健康状况、多年变化规律等,2020年,我市在浙东地区率先开展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深入开展市域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维护生态平衡。据去年夏秋季调查,全市已记录到鸟类13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7种,浙江省重点10种,中国特有种2种,台州市新记录2种(红胁绣眼鸟和灰山椒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群众生产生活、人身安全造成的损失,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我市已设立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并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开展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野生动物监测体系建设、野生动物公共肇事责任保险等保护工作,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