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全国表彰!我市农业带头人辛宏权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发布日期:2021-02-26 17:17 作者:郑灵芝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辛宏权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辛宏权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据了解,本次表彰大会,浙江共有37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中2人由对口帮扶省份推荐);31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中4个集体由对口帮扶省份推荐),涵盖工人、农民、技术骨干、优秀基层干部等,他们是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劳动、踏实工作,创造出了不凡的业绩,做出了突出贡献。“能获得这项荣誉,我心情很激动,也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珍惜荣誉,发扬新时代匠心精神,为现代农业事业贡献我的力量,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致电远在北京的辛宏权。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浙江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的荣誉背后,是辛宏权对农业事业和扶贫工作的默默付出和不懈努力。自1997年退役后,他便开始务农,把根扎进土地,努力打造 “瓜果王国”。目前,他拥有核心农业基地300余亩,其中智慧农业水肥一体连栋大棚200余亩,种植规模已涉及宁夏、海南、云南、江苏等多个省市,总计规模达7780多亩,年总产值1亿余元。


从退役军人到现代农业带头人,辛宏权不忘军人本色,扎根田间地头,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农户,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在2002年至2020年担任滨海镇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发起成立了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种瓜经验传授给村民及周边农户,示范和指导发展现代农业。为带动社员们共同致富,他将滨海镇长安村、原永进村、洞济村、东片农场六大队等沿海一带的土地和人力整合、集聚起来,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的果蔬种植,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成为了台州市果蔬结合“万元田”典范。同时,他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改造升级村集体机动田,成功实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使长潭水库移民村打造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村。


如同一个先知先觉的引领者,辛宏权总能先人一步引进热门的瓜果品种,搭准农业转型的脉搏。而这背后,是他不知疲倦的奔波和不辞辛劳的付出。目前,温岭市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成立起初的7人发展到136人,并帮助12名退伍军人加入合作社。作为“新农民”,辛宏权一直致力于农业创新,每年引进、试种新品种20多种,经发掘、筛选,在无数次的试种中总结适宜品种的种植经验,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是数十次的失败,最后再进行推广。例如,他钻研出了一套种植西州蜜的技术,破解了在温岭种植的各种难题,带头种植了1300多亩,还带动周边其他农户种植了5000多亩,在国内市场取得了成功。合作社先后荣获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国家级“星创天地”、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十佳甜瓜生产主体、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百果园2018、2019年十大最具潜力供应商等称号,其种植的甜瓜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农博会金奖、全国国际农交会金奖。利用温岭“农民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这个平台,辛宏权积极配合开展农民大学生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2020年,吉园果蔬青创农场获评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