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洁美景美韵美!温岭财政助推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21-02-26 14:1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是温岭全面融入美丽浙江大花园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温岭市财政统筹资金安排,做好财力保障,依托山海地域资源,建设“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的高质量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乡村振兴打下美丽基底。2020年度我市被评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称号。

一是整治村容村貌,打造“洁美”乡村。“公厕革命”和“环境革命”并举,治脏治乱治差治污,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推进农村公厕改造提升,补齐农村群众生活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财政奖补资金,设立环境整治整洁奖、项目奖、长效奖,明确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分级奖补标准及长效运维考核奖补金额,截至2020年底共拨付财政奖补资金2.73亿元,完成建设改造农村公厕889座,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

二是创建精品项目,打造“景美”乡村。推进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村、精品线路及美丽庭院建设项目,全市共建成精品村38个,特色村58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6个,特色精品村27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46000多户。通过美丽乡村系列项目创建,村容村貌提升同时强化生态保护,有效种植、特色绿化村内宜绿地块,改善农户门前屋后庭院生态,在村居重要节点营造小品与建筑空间,打造村民休闲漫步带,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和人文特色。

三是保护特色古迹,打造“韵美”乡村。高质量实施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和一般村项目,加强对农村文物古迹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修缮和保护。出台石屋保护利用管理办法,提升保护利用水平,对体现地域特色的石屋建筑进行修缮、整饬,建设一批特色石屋保护利用村落。截至2020年底,累计共安排2600万元用于石屋修补保护。将古树名木、古道、古宅和古井等历史文化古迹与山海景观相连,拓展村居文化旅游业发展,吸引各方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海景民宿、田园研学、网红打卡点等乡村产业项目,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