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全方位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5 16:17 作者:叶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安置帮教工作现状作简要介绍。

安置帮教工作对象是指刑满释放5年以内和解除社区矫正3年以内的这两类人员,主要工作是开展引导就业安置和教育帮助两大内容。截至2021年11月18日止,我市共有刑释解矫人员4510人,帮教率达100%,安置率达100%,重新犯罪率为0.15%。

在安置帮教工作方面,我市建立了“全覆盖”组织网络,市一级、16个镇(街道)、610个村(居、社区)分别建立帮教工作小组,并将安置帮教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由辖区内网格员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的三级组织网络。同时,落实“全方位”工作制度,建立刑满释放人员情况预报制度,形成监狱(看守所)——司法局——镇(街道)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坚持经常性日常排查和每年一次社会监测调查和重新犯罪调查相结合,实现底数清、情况明。

2020年12月17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发改办、市民政局等16个部门创新了“安置帮教一件事”数字化改革,目前已在“浙里办”上开通运行。刑释解矫人员只要通过浙里办上线搜索“温岭安置帮教一件事”填报家庭基本信息就可直接申报,申报后由工作人员指派社会调查员开展入户调查,最终由各部门完成帮扶救助工作,即民政部门完成低保、低保边缘、临时救助等办理,住建部门落实廉租房等政策。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开展刑释解矫对象的摸排,查漏补缺,完善基本信息;在抓好协调办理的同时,开展对基层司法所的业务培训,集思广益,解决刑释解矫对象的生活困难问题。“安置帮教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希望通过各部门、社会团体、村(居)及其亲属等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转变对刑释解矫对象的看法,做到不歧视、强帮扶、不放弃,使刑释解矫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做到自立自强。”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