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温岭市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5 09:56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12月10日,“温岭市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永标主持。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陈松通报“温岭市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工作改革背景及成效。

改 革 背 景

推进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改革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群众有呼声。我市拥有 14.6 万家市场主体、工伤参保总量近 40 万人,年均工伤案件量达 5000 多件,居全省县(市、区)前列,其中近 50%的工伤职工因工致残,引发纠纷的案件达20%

二是工伤要破题。在长期的工伤处理工作中,梳理发现服务侧存在着群众“办事难、环节繁、材料多、费用高”等难题,治理侧存在着“提速难、协同难、监管难”等难题。

三是改革有需求。年初省人社厅提出“力争将温岭工伤打造为覆盖业务链条最完整的改革样本”,工伤改革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普遍需求。


改 革 成 果

5月份成功获批省人力社保厅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改革试点,通过聚焦工伤处理这一关键小事,依托数字化手段,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新模式。

一是搭建了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应用“驾驶舱”。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应用于 9 月在“浙里办”上线,11 月在“浙政钉”上线。协同16个部门,搭建了三个指数评价模型,设计了7个“一件事”套餐,实现了事前靶向预防、事中智享服务、事后精密监管的闭环管理。服务端构建了智能速办、“一件事”经办、多跨协办3大经办场景;治理端构建了区域四色管理、企业风险管理、医疗智能监管3大智理模块,推动工伤处理全流程闭环智治。

二是优化拓展了工伤处理全链条专窗专人服务。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综合服务专窗,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3大核心业务于“一窗”,实现工伤处理“一地”联办。在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台州骨伤医院等工伤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专办窗口,集工伤处理“一件事”代办、工伤医疗费用网上结算、劳动能力鉴定联办于“一站”,实现“就地”申办。同时,在医疗机构代办、经办机构“陪跑”基础上,甄选并培训了百余名业务素养好、责任意识强的企业HR,组建工伤全链条服务专员,除进行工伤代办陪跑外,兼顾做好工伤政策宣传、安全制度监督、矛盾纠纷调处、再就业培训指导,帮助解决工伤职工后顾之忧。

三是建立健全了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五大机制”。进行工伤处理“全流程”制度重塑,我市 16 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的通知》,建立多跨协同工作机制;印发《温岭市工伤预防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工伤预防工作机制;制定《温岭市举报社会保险待遇冒领行为奖励暂行办法》,建立奖惩工作机制;制定《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工作规范》《温岭市工伤医疗费直接联网结算办法》,建立联网结算和协议管理机制。


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相比改革前,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给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社会保险科科长陈宏钦答记者问)改革前,工伤职工办理工伤存在“部门来回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就医报销难”等难题:工伤职工需到认定部门配合认定申请,治疗费用需要企业或工伤职工本人先行垫付再到社保中心申请报销,治疗结束后要去鉴定部门申请伤残鉴定。改革后,工伤职工治疗安心、报销无忧:工伤全链条服务专员全程陪跑帮办、工伤医疗费用联网结算不需要垫付、后续环节不用来回跑、伤残待遇自动核算到社会保障卡。

◆ 记者提问:目前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最大成效有哪些?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陈松答记者问)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应用平台上线和运行以来,工伤处理在时效、流程上大幅提速,在预防和治理上闭环提质。主要成效有三方面:

工伤申报便捷化、智能办。改革前,工伤申报至少9个经办环节、6个经办窗口、12份申报材料;改革后,实现1地1窗或零次跑、最少1份材料;工伤处理时效最多可提速87%。

工伤处理全链化、省心办。改革前,工伤医疗费用网上结算仅限住院工伤对象;改革后,凭社会保障卡可实现门诊对象联网结算,目前在院联网结算2348人次,减少企业和职工工伤医疗费垫资1800余万元。

工伤预防精准化、靶向办。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精准采取强化工伤调查、培训学习、联合执法、费率杠杆等手段,工伤事故发生率较去年同期的11.5‰下降了0.8‰。

◆ 记者提问:目前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的办理方式有哪些?

(社会保险科科长陈宏钦答记者问)我们设置了线上线下多种办理通道。

线下有2个经办点。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链条专窗(1楼B区19-21号窗),台州骨伤医院、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温岭松门华信医院、温岭东方医院共5家工伤处理全链条服务定点代办医院专办窗口。工伤职工按需在就近的经办专窗进行申办。

线上登录浙里办APP——“温岭人社”模块进行网上申报。用人单位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温岭人社”,点击工伤智能速办。输入职工身份证号、时间、伤害原因等信息,点击伤害部位,选择送达方式,拍照上传事故现场、伤害部位,系统自动生成表单。人社部门审核申报信息后,及时发送短信告知,属于智能速办情形的,及时发送工伤认定电子文书。企业职工在工伤定点医院诊疗期间可凭社保卡、工伤认定决定书进行工伤医疗费联网直接结算,不需垫付工伤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