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台州市首届文创精品展即将开展 领略山海温岭的文创魅力

发布日期:2021-10-22 09:39 作者:赵云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23日至10月25日,台州市首届文创精品展将在台州市体育中心室内网球训练馆精彩呈现。在这里,可寻找千年文脉的光影,可触摸现代文创的灵动,可感受“风从海上来”的韵味。

本届文化创意精品展分别设置台州市展区和县(市、区)展区,“风从海上来”是温岭展区的主题。162平方米的温岭展区设置非常具有温岭特色,以蓝白色为基调,以海浪的造型为灵感,运用了许多海洋元素,结合温岭独特的山海文化,将流畅的曲线融入到展架、展台等细微末节处,突出“山海奇观 造化温岭”的独特魅力。展馆融入千年曙光碑、石夫人等特色旅游景点,还加入了温岭吉祥物——曙光狮等特色文创作品,结合LED屏幕内容,将温岭山海文化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温岭展馆分三内区域,分为“山海文创”展示区、“匠手花开”体验区和“醉美温岭”观赏区。

“山海文创”展示区展现温岭精品文创产品,包括温岭铁艺、木叶盏、海洋剪纸、乌郎鼓文创、活字印刷、张宝祥根雕、温岭草编、鲎壳画、蟹壳画、石小糖文创、曙光狮文创等,既有历史悠久的非遗精品,也有现代手工创作。

“匠手花开”体验区包含两个互动区域,一个区域是手工体验区,参观者可现场体验海洋剪纸、活字印刷以及石头画的独特魅力;另一个是全息投影互动区,互动墙上形象展示文创、旅游、美食等画面,将文创与科技深度融合,更能增加场馆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值得一提的是,全息投影互动区是温岭展区的一大亮点。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设置文创魔方墙,游客在屏幕上按文创作品后,或展示该作品创作过程,或呈现作品最终效果。

“醉美温岭”观赏区集合温岭的特色旅游和美食,包括石塘民宿、长屿硐天、七彩小岛、馋海小铺、华清水产等,向观众展示“醉美温岭”。

此次文创精品展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包含线上主题活动、线下主题展区、文化展演活动三大板块,将通过多元的展示方式、丰富的展览内容,与广大市民共享台州特色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成果。

整个展会期间有10场文化展演活动贯穿,温岭专场设在10月24日13:30—15:00,主题为“曙光首照地 文润山海城”。演出内容包括《大奏鼓》《洞房经》《提线木偶》《道情》《天皇花鼓》等优秀温岭传统文化节目,也包括《阳光温岭》《石夫人的传说》等原创歌舞剧。

台州市首届文化创意精品展将携手B站,特别推出“#创意台州 文化润富#”系列线上活动,在B站首页,可以看到展会定制专题,用全新方式解锁台州文化的创意密码。我市石小糖工作室演绎的《天官赐福》《百妖谱》等B站独家热门IP作品将在展会现场展出。

展会期间,将推出全天候、全方位、不间断的融媒大直播,各县(市、区)分别带来专场直播。10月24日13:00-14:30为温岭直播专场,主题为“阳光温岭 匠手花开”,不能去展会现场的,可以在这里领略温岭的特色文化产业。

此外,直播间和现场互动环节都设置了丰富的奖品,如石塘精品民宿优惠券、《大奏鼓》盲盒、剪纸作品、冰箱贴、明信片、小鱿鱼、曙光狮公仔及书包、《海味图》书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