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港渔局】我市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创建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日期:2021-10-21 09:00 作者:陈祥胜 章人江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从市港渔局获悉,我市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已于10月15日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的验收。

螃蟹住“单身公寓”、大棚帆布池养虾等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方兴未艾,推广优良苗种力促养殖户增产增收,尾水摇身一变成了绿色养殖的“活水”,全市基本实现了水产品可追溯管理……温岭是渔业大市,也是一个水产养殖大市。2020年,我市启动创建浙江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向管理规范化、养殖技术标准化、监督执法常态化转变,努力打造全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温岭样板”,渔业健康养殖呈良好发展态势。

创建期间,我市大力采取项目补助的形式推进池塘循环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试点示范建设,共投入池塘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财政补助资金800余万元,建成温岭市蓝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海水蟹工厂化养殖等5家循环水养殖示范场;积极推进水产养殖设施改造工程,共投入水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500余万元,全市2018年、2019年、2020年设施化率分别为29.69%、34.52%、34.97%;早在2017年便开始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至2019年建成初级水产品追溯试点18家,2020年全面推行合格证制度,基本实现了产品可追溯管理;大力扶持种业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苗种许可监督管理,综合各类海淡水养殖,全市水产养殖应用推广良种化率达到65%以上;重视水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产地养殖环节抽检共48批次,合格率达100%,养殖环节抽检共860批次,养殖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42%。

当天,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温岭市箬横雪莉家庭农场等水产健康养殖企业,并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专家们高度肯定了我市的创建工作。2021年创建的温岭市城南美捷腾水产养殖场等6家浙江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也于当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接下去,我市将巩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成效,切实发挥示范作用,继续以发展绿色生态渔业为主线,推进传统渔业向生态、绿色、质量渔业转变,为推进全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