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强市 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0-20 16:03 作者:柳文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9日,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和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着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举措,全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强市,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文海,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强主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沈云才,温岭市副市长李海兵出席会议。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作工作汇报,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泽国镇、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徐仁标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样板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最优地”、知识产权赋能共同富裕“先行地”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切实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强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坚实保障。要抓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创建工程,对标创建指标体系,加强向上对接;要抓好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创建工程,持续发挥平台汇聚作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向标准化、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要抓好知识产权增量提质工程,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要抓好知识产权数字化改革工程,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的重塑,提升执法监管现代化、智能化水平;要抓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和保险创新,深化支柱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培育;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工程,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徐仁标强调,要增强合力、强化保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责任机制,形成有利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率运用的政策导向,凝聚打造知识产权强市的强大合力。企业作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主体,要发挥主导作用。要重视研发投入,强化“不创新、无未来”的忧患意识,加大力度抓投入、抓研发、抓技改,把资源集中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上,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要重视成果应用,面向市场和行业前沿,加快推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要重视内部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员工知识产权培训,强化对核心技术、商业秘密的保护。

顾文海指出,近年来,温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引领、强化保护、创新发展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希望温岭一如既往地结合地方实际,找准跑道,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继续担当全省知识产权领域的领跑者。要全力推进“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落地应用,进一步集成资源、加强推广、强化应用、放大成效;要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便利获权,拓宽绿色通道,推进企业贯标;要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态度要坚决,力度要加大,手段要创新;要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强金融创新,促进交易转化;要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着力优化平台、放管服、强人才、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