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学校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08-26 09:22:11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为了遏制奢侈浪费,营造崇尚自然简约的文明风尚,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引导全体师生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为目标,集中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大力治理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的生活奢侈等现象,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良好风尚,共建绿色节约型校园。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校要结合实际,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栏、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特别是学校要结合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校园读书节、艺术节等,围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征文、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和文明节约的消费理念,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开展“光盘行动”。各学校要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在学校食堂张贴相关标语,倡导师生就餐时做到盘中不剩饭不剩菜,落实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的要求。学校食堂要针对师生的饮食习惯和个性化需求,合理安排膳食。 各中小学校要把学校食堂作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践课堂,建立健全校长、 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用餐机制。在外就餐时,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的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开展“节约能源”行动。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引导师生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等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成为绿色生活、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要倡导步行、骑行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活动,以文明风尚引领社会风尚。

(四)开展各类主题创建活动。各学校要将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融入到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中,要通过读书会、学习讲座、班队课、劳动教育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绿色节俭的理念。要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带头绿色节俭”主题实践活动,把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服务过程中。要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要求纳入师生员工行为规范,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网络文明传播行动,通过现身说法、讲身边的故事等方式传播绿色节俭的理念,传播工作生活中绿色节俭的方式方法,做绿色节俭的先行者、示范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重要性,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吸引师生广泛参与,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目的。

(二)广泛动员宣传。各学校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动员师生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及时发现活动中典型的人和事,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确保活动成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将作为文明校园创建和复检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对各学校主题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掌握开展主题行动的动态,把“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纳入中小学德育评价机制。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学校要建立长效机制,将主题行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把“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学校德育工作重点,积极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主题活动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活动措施,安排好主题活动行事历,把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班主任、班干部的作用,增强工作力度,确保主题行动持续开展,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


附件:致全市广大师生的倡议


温岭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5日


附件:

勤俭节约不浪费,热爱劳动多实践

——致全市广大师生的倡议

全市广大师生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热爱劳动,是新时代师生的新风尚。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知道浪费可耻,争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广大师生要有主人翁意识,积极与同学、朋友和家人宣传分享勤俭节约的“小妙招”、“金点子”,会讲节约粮食的“大道理”,不做“舌尖上的浪费者”。学校要帮助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明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道理,通过图片文字、主题演讲、创意海报、短视频等生动形式,让讲勤俭、知节约在学生中蔚然成风。

2.培养节约习惯,争做节约节俭的榜样者。广大师生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度电,主动和同学、朋友学节约常识、比节约技能、秀节约风采,共同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做到在家就餐不挑食、不剩食,尊重父母的劳动成果;外出就餐按需选餐,按量取食,剩餐要打包带回,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各校要充分发掘勤俭节约的典型事例,结合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校园读书节、艺术节等,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征文、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制作编排有关勤俭节约的小故事、小儿歌、小舞蹈,带领广大青少年学生从情感上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3.养成热爱劳动,争做会劳动、勤劳动的践行者。社会是广阔的大课堂,要鼓励青少年学生走出校园、走到田间地头,多参观、体验粮食生产过程,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珍惜劳动成果,养成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的好品德。学校要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劳动意识,培养劳动能力,从小树立起用自己双手建设美丽祖国的远大志向。

“俭以养德——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同学们、老师们,新学期就要来了,让我们行动起来,传承美德,培养责任意识,从勤俭节约不浪费做起,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师生的风采!


温岭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