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我市破获首起非法狩猎粉红燕鸥蛋案件

发布日期:2020-06-28 11:44 作者:陈远笛 杨凌云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6月2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了解到,我市破获一起非法狩猎粉红燕鸥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这也是我市破获的首起非法狩猎粉红燕鸥蛋案件。


6月21日,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松门镇一岛屿上偷捡鸟蛋。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立即会同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松门派出所开展案件侦查,并通过技术手段,在6月22日下午锁定了林某英等3名犯罪嫌疑人。当晚,3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被抓捕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林某英、陈某青、孔某娇交代了她们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6月21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林某英等3人在松门镇雇佣了一条渔船,开到松门镇沙镬岛旁的粉红燕鸥繁殖地进行非法狩猎。民警在3人的家中,共计查获非法狩猎所得的粉红燕鸥蛋550多枚。“一只粉红燕鸥蛋长约4公分左右,大小与鸽子蛋相似,在非法交易中,粉红燕鸥蛋价格已被炒至18~20元一枚。”办案民警介绍。


6月23日,市公安局依法对涉嫌非法狩猎的林某英等3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粉红燕鸥是‘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同时,它也是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鸟类)。”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教导员方夏初说,很多人觉得野生动物保护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海鸟是海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随着捡拾海鸟蛋现象的不断发生,海鸟数量已逐年减少,成为了濒临消失的美丽身影。


“海鸟作为海洋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在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和保持物种多样性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海鸟的正常繁殖,也是衡量海洋生态系统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随意进入海鸟繁殖地捡拾鸟蛋,对物种破坏性很大。”方夏初说。


野生动物急剧减少的现状,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在此,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向大家发起呼吁:一旦发现非法狩猎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请停止杀戮、买卖,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共创一片美好而和谐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