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我市举行2020年清明代祭仪式 代祭敬献鲜花十万余枝

发布日期:2020-04-07 08:52 作者:陈远笛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4月4日上午,“疫情无情人有情,清明代祭我先行”2020年清明代祭仪式在市中心陵园海葬纪念碑广场举行。代祭仪式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和市红十字会主办,市中心陵园和市慈善义工协会、浙江孝德堂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代替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实现现场祭扫的心愿,并借以倡导慎终追远、珍爱生命为内涵的清明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绿色文明安全健康的祭祀方式。


当天上午9时,代祭仪式正式开始。在庄严的乐曲声中,6名仪仗队员向逝者敬献花篮。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神情肃穆,通过集体默哀、三鞠躬、敬献鲜花等形式向逝者表达哀思。随后,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代表市民向海葬纪念碑献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代表市民向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献花。市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们两两合作,代替不能亲自前来祭扫的市民,清扫墓格、鞠躬默哀并敬献鲜花。


今年清明节期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所有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海葬、树葬等集体性活动,大力推广“云祭扫”,倡导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清明当天,全市各义工服务队积极行动,在16个镇(街道)各公墓开展清明代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清明期间,全市共代祭敬献鲜花10万余枝。


当天上午10时许,市殡仪馆举行了寄存骨灰代祭仪式。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代替不能前来祭奠的寄存骨灰家属,向逝者的骨灰鞠躬默哀并敬献鲜花,以追思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