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横峰】勠力同心赢“两战”

发布日期:2020-03-23 10:07 作者:沈益峰 叶易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防控松不得,发展等不起。连日来,横峰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两战”当前,人人参战,个个出力,横峰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合力,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步入正轨。2月底,横峰街道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群防群控,筑起抗疫“铜墙铁壁”


春节前,疫情突如其来。横峰街道党工委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提前结束春节休假,结合“大数据+网格化”制度,返岗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于基层落实。因为过度劳累,喉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走路太多,脚磨出了茧……金赟沫是横峰街道西洋村的党支部书记,战“疫”打响后,他至今都没好好休息过。


西洋村有2000多名村民、近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是横峰第二鞋业集聚区所在地。“作为人口和企业最多的村,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确保万无一失。”从疫情防控一开始,金赟沫就这样对同事说。


抗“疫”的难,难在怎么管、如何守。在西洋村村干部和志愿者的努力下,他们以超负荷的工作量,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人员排摸的“清零行动”,又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同时依托党员和志愿者力量持续不断地为有需要的群众送服务上门。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横峰街道充分依托村(居)自治,激活“神经末梢”,编织起一张群防群控的大网,实现复工、防疫两不误。


在街道各村,由村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复工服务队成为村民们的“守护神”。白天在复工服务点发放通行证,在村民群里宣传防疫知识;夜间在出租房和企业内巡查,引导外来人员主动进行健康自查上报;中午又设立流动检查点,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突击检查……从清冷的晨曦到寒冷的深夜,大家一直坚守着。


精准施策,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态势下,横峰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遭遇了人员紧缺、物资不足、配套企业尚未开工导致产业链配套跟不上等诸多问题。


为此,横峰街道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各部门职责,落细落小企业复工复产任务分工,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我们没有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进货渠道,现在只要在街道复工群里报上采购清单就行,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2月中旬,温岭市盈海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习小华从横峰街道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代购的2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每天都有上千条消息等我回复,忙得连口水都来不及喝。”说起这些天的工作,横峰街道经发办工作人员连称“忙”,从防疫到复工,每天“白加黑”连轴转,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为辖区企业进行在线政策解答、需求咨询等,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部分企业防疫物资购买难等问题,该街道依托街道乡贤联谊会、街道商会等平台,对接有关厂商,购置口罩10万只、温度计300余支、消毒水800余瓶,转供给各企业,解决企业防疫急需。


“一直盼望着早点开工,多亏了街道工作组,不仅为我的员工安排返岗专车,还为我们提供防疫指导。现在,有七成员工回到了岗位上,3条生产线已有2条恢复生产。”近日,一辆从江西省永丰县返回的复工返岗“直通车”载着32名务工人员抵达横峰街道第二鞋业集聚区,前来接人的温岭市夏之星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辉荣终于松了一口气。


为解决用工紧张问题,横峰街道出台一套“接人、检测、服务”的“组合拳”,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快速安全返岗、安心稳定就业。街道派出返工专班到疫情稳定可控、返岗员工集中的江西、贵州等省市驻点,通过专列、包车等形式,分批次、点对点接回员工1200余人,加快了企业复工步伐。


一个章不用敲,一次也不用跑,在线上备案后即可开工。2月21日,横峰街道推出“企业复工网上备案系统”,企业相关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进行线上备案、承诺,平均耗时仅3分钟左右。横峰街道经发办相关负责人说:“开通第一天,就有165家企业通过该系统完成备案,一周内登记了1400多家。”


一块块短板被补上,一个个堵点被打通,横峰街道的复工复产进入加速度,将疫情防控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


下沉一线,提供及时贴身服务


挖掘机、打桩机的轰鸣声中,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穿梭其中,横峰全域改造拆迁安置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


“现在,工人基本到位,几个标段的建设都在正常推进中。下一步,将增加建设力量,把工期进度赶上。”工程负责人柯东富说。作为横峰街道首批复工项目之一,2月26日,该工程就已经全面复工建设。


为保障重点工程安全有序复工,横峰街道抽调经发、城建等部门人员组成重点工程服务专班,下沉一线,进驻工地,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重点工程服务专班主要做到人员管控在工地、健康管理在工地、出行证明在工地、解决问题在工地这四个“在工地”。


“重点工程复工涉及人员、物料、交通等多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就像我们人体一样,要正常运作就需要打通各条筋脉。如果不在一线解决问题,复工效率就会大为降低,落实四个‘在工地’制度,能够促进项目顺畅复工。”横峰街道城建办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8日,横峰10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同时,横峰街道还选派驻企联企服务员,把深化“三服务”活动与推进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总体战提供有力保障。


“驻企联企服务员主要是下一线、走基层”“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驻企联企服务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一般性问题要即时答复,难点问题原则上2天内办结”……根据工作方案,街道选派33名干部担任33家规上企业驻企联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快速准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此外,横峰街道还组建“复工纠纷调解团”,抽调劳保、司法等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受理辖区企业和职工疫情期间的劳务纠纷,实现当日内办结,有效保障了企业快速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