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石桥头】石桥头镇探索资源化利用,“阳光房”发威

发布日期:2020-03-19 09:19 作者:姚天 蒋友彬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垃圾如何变废为宝?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石桥头镇上王村寻找答案。


在上王村,有一间占地50平方米左右的垃圾沤肥房,被百姓称为“阳光房”。垃圾沤肥房由3格发酵仓组成。打开其中一格发酵仓的进料口,只见积存的菜叶、果皮等可腐烂生活垃圾,经过封仓熟化、出料筛分等各个阶段的集中降解,逐渐转化为了黑色的有机肥料。这些有机肥料经过一定的配比,可以提供给苗木基地、种植户等使用,从而实现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垃圾沤肥房每次垃圾集中降解需时两个月左右,目前全镇共有9座垃圾沤肥房,位于土坦新村、上王村、下王村等村,全年可降解发酵1700余吨,出仓量约150吨,出仓的降解物需要进行一定配比才能当作肥料使用!”石桥头镇新农办工作人员毛卫德说。


石桥头镇是全市最早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试点镇,自2016年以来,该镇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基础设施,并选取了“两村两片(撤并村)”进行试点,积极推行可腐烂、不可腐烂的垃圾分类“两分法”,积累了一定的试点经验。去年7月,石桥头镇实行了“服务外包”,聘请专业的保洁公司,在试点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在农村区块11个村全域铺开,实行市场化、一体化的“日常保洁+垃圾分类”运行模式。


“垃圾沤肥房产生的效用是非常可观的,现在我们每天把可腐烂生活垃圾全部都投入垃圾沤肥房,已经完全能做到可腐烂生活垃圾不出镇。”石桥头镇环卫保洁公司负责人的朱正富说,现在他们每天都会固定安排保洁人员,严格落实“四分四定”做法。


目前,石桥头镇大部分村农户的分类意识得到了提升,分类准确率基本能达到70%以上,“阳光房”出仓量逐渐增多,苗木种植等种植户多次向环卫保洁公司预约肥料。下阶段,石桥头镇还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运行体系,创新机制,精准分类,使资源化利用能够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