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松门镇】大数据赋能,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11-09 08:30 作者:记者郑灵芝 通讯员江文辉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松门镇召开“智慧城镇综合治理中心创建”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松门镇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综合治理智慧中心,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技术赋能的路径,不断提升治理工作的精细化与科学化水平。目前,该镇智慧城镇综合治理中心已完成预设功能开发投用,并有序运行一周,案事件受理处置取得预期成效。


松门镇智慧城镇综合治理中心设在镇机关三楼会议室。中心建立三维可视化监控主页面,采用人工智能AI分析研判预警,实现预警事件弹窗推送,并通过AI云卫士微信公众号分类分层推送至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引进广播系统与监控平台对接,对预警事件进行应急喊话管理,实现与综合治理平台、执法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监督平台“四个平台”超链接推送,案事件瞬时流转交办。另外,监控系统采用平台云存储模式,视频监控可实时播放和录像回放。


该治理中心是松门镇运用科技手段赋能基层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整合了既有的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天网工程等常规智能监管数据资源,并根据该镇产业结构及地方特点,专门开发了智慧渔业平台项目、智慧船舶修造监测、智慧氨机房、智慧海防线巡防等功能,切实加强“大平安、微治理”能力,扎实推进该镇在经济领域、生态领域、社会领域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发展更具活力、城镇更为美丽、生活更加美好”的美丽城镇注入科技动能。


下阶段,该镇将进一步完善智慧城镇综合治理中心功能模块,完善群租房及厂中厂监管的功能开发及运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热成像、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预警事件的深度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