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泽国镇】赋能美丽城镇治理美

发布日期:2020-11-04 09:01 作者:通讯员吴润枝 记者叶易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5日,泽国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始试运行,本周正式启用,该中心是我市规模最大的镇级矛调中心,一站式多元调处平台全新呈现,赋能美丽城镇治理美。


新落成的泽国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位于泽国镇政府北侧(下称“矛调中心”),总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设有上下两层及多个功能区。其中一楼为受理大厅,共设综合受理、信访接待、劳资纠纷、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其他(单位轮驻)等6个窗口。二楼为调处功能区,设有调解室、劳动仲裁室(巡回法庭)、“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心理咨询室、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多个区域。中心立足“1311”矛盾纠纷办结机制,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动态跟踪和限时办结。


矛调中心作为全镇调解工作的中心枢纽,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路径的有力探索和创新,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展示和实践。目前已建立联席会议、预警研判、分流调处、联动联调、督查回访、调处责任6项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泽国镇积极探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借鉴先进地区相关经验做法,迈出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步伐,初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治理向集成治理、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突击治理向长效治理、单向治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为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打下坚实基础。


该中心试运行以来,共受理案(事)件622起,化解615起,调解成功率98.87%;走访、来信、网上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100%、90%、95%。赴省进京批次同比下降30%,来信数量同比下降35%,网上投诉数量同比下降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