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石塘镇】变“坐等群众上门” 为“主动入户服务”

发布日期:2020-11-04 08:58 作者:记者姚天 通讯员郑洁 黄珊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多亏有他们,现在村里的大小事我们都能知道了。”日前,石塘镇东山村村民陈先生说起村里的网格治理工作,不禁连连称赞。


陈先生长年在外做生意,家里父母年事已高,让他总是放不下心。不过随着今年镇里开展“红色代跑”,村里专门建立了党群连心微信群,将当地老人的子女加入微信群,从而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民情。“既能随时知道父母近况,也能实时了解一些政策,省心不少!”陈先生说。


自2017年以来,东山村在建立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建立党群联心工作群,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优秀青年组团服务群众的工作新格局,为助推东山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充实了村级后备干部力量。


“我们以家庭为单位,划分4个大网格,将20户至30户人家划分为一个小网格,分为20个管理服务网格,真正开展‘红色代跑’。”石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考虑党员网格治理中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专长特点、年龄结构等因素,他们通过科学配置、优化组合,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编入相应网格,形成了“村两委—网格长—网格团队—网格农户”的组织架构,带动网格工作组“就亲就近就熟”联系服务群众,使每个网格服务团队具备较全面的管理服务能力。


做好“网上”“线下”两手抓,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入户服务”,切实开展“红色代跑”,也是当前石塘镇深化网格治理工作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记者从石塘镇了解到,今年该镇通过依托网格选育干部,深化“网格”治理,以“三优三亮三融”,优化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置、优化团队调整;亮身份作表率、亮职责明方向、亮绩效提能力。此外,将网格工作融入日常、将网格成员培训融入机关培训、将网格工作表现融入“三同”考核管理,在推进网格治理工作的同时增强干部履职担当意识,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共评比产生8个优秀网格、24名网格工作先进个人,推出网格故事汇纪实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