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记录到两种中国特有鸟种和两种台州市新记录

发布日期:2020-11-04 08:55 作者:记者刘振清 通讯员颜福彬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温岭市首次系统性野生动物鸟类本底资源调查日前完成秋季调查,温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科负责人昨天致电记者,“自8月5日在温岭市城南镇梨头咀海滩记录到省内极为罕见的白顶玄燕鸥后(详见本报8月18日第一版《温岭海滩惊现罕见的白顶玄燕鸥》),10月份的秋季鸟类调查又有不少新发现,记录到了中国特有鸟种两种、台州市新记录两种。”


野生动物资源的底数、多样性特点、栖息地健康状况、多年变化规律等,是评价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和内容,是加强资源保护和科学管理,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公众对野生动物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野生动物本底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为全面查清温岭市野生动物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栖息地状况,掌握市域内野生动物的保护状况、受威胁主要因素、栖息地质量状况,今年7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了市域野生动物夏季鸟类本底资源调查,10月份又开展了秋季鸟类调查。


调查范围选取温岭全境242个1公里×1公里的调查样区,及北港岛、九洞门岛、北沙镬岛、南沙镬岛、高沙岛、三蒜岛等部分岛屿。调查以样线调查结合红外相机为主,结合沿海观测点直接计数,在野外调查的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物种名录、重点保护物种影像资料。


统计夏秋两季调查结果,温岭市首次系统性野生动物鸟类本底资源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3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鸦鹃、黄嘴白鹭、白腹鹞等17种,浙江省重点鸟类黑尾鸥、黑枕燕鸥、褐翅燕鸥等10种。调查还记录到了中国特有鸟种灰胸竹鸡、乌鸫,台州市新记录红胁绣眼鸟和灰山椒鸟。


市首次系统性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项目将历时3年至2022年底,目前第一轮夏季、秋季鸟类调查已完成,后续调查正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


“系统性开展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是评价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和内容。” 温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由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等组成的温岭市野生动物调查组力求高质量完成温岭市首次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努力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资源保护和科学管理、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