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松门镇】让生活新时尚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11-16 11:16 作者:记者郑灵芝 通讯员江文辉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14日早上7时20分,78岁的村民潘梅富和往常一样,拎着自家的垃圾往外走。他把塑料袋等不可腐烂的垃圾放入灰色的桶内,而剩菜剩饭、果皮菜叶等放入绿色的垃圾桶。


几个月前,松门镇松建村率先实行了垃圾分类“云监管”。村里给每家每户分发了“绿灰”两色桶,其中绿桶为易腐垃圾的专用桶,每只桶上都安装了芯片,采用“物联网+”模式,对村民垃圾分类进行智慧监管。试点5个月来,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松建村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


每天早上8时左右,保洁员统一收集村民家的易腐垃圾,再由锦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到村级垃圾桶分类清运。保洁员在收集垃圾时,利用智能监管设备对各户投放的垃圾进行拍照、称重、判别分类合格率,数据实时在松门镇的大数据平台上更新。松建村村两委成员的手机上会收到大数据平台发来的反馈信息,未分类或分类不准确的由督导员上门指导服务。


“刚开始实行分类时,还真不适应。”村民张大妈因为垃圾分类分数排在后十名,曾上过“黑榜”。松建村网格员在每天走访入户时,借机找张大妈聊家常,然后打开她家的分类垃圾桶,看到投放错误的就进行纠正。


为了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松建村还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对规范垃圾分类的村民予以物质奖励。另外,村里还建起垃圾分类“拉风吧”,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展示、学习、交流。“除了个别村民没拿到满分,其他人垃圾分类正确率都能达到100%,村里实现垃圾减量40%。”松建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滨对垃圾分类成果表示很满意。


“期待人人都成为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和利用的主力军,成为‘绿水青山’的追梦人,让垃圾分类成为百姓生活新时尚、城镇文明新风尚。”松门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争取到年底实现松建村垃圾分类正确率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