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东部新区】生态湿地助力园区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6 09:00 作者:记者陈祥胜 通讯员罗安增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东部“海绵城市”的建设需求,东部新区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先后于今年年初、9月份启动了海山湖、礁山湖两大生态湿地改造工程,对两处湖泊进行清淤、植树、造岛等生态化改造,为东部转型发展打造一个更美、更好的生态环境。


作为温岭的“产业大平台,投资主战场”,东部新区已形成了以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集聚了一大批温岭龙头骨干企业。海山湖、礁山湖两大生态湿地位于东部新区的南北两端,不仅是新区生态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辖区内内河流入东海的最后一道关卡。


自2010年起,我市就将36.9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作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试验区,探索实现生态安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共生共赢的新路径。经过多年实践,东部新区已初步建立起“海绵道路、生态厂区、绿色湿地”三大体系,形成了雨水自我积存、自我渗透、自我净化的“海绵城市”生态本底。


去年,东部新区承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内外标准化专家组的考核验收,成为台州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该试点项目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温岭模板”。


作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又一举措,海山湖、礁山湖两大生态湿地改造工程共计投入约3300万元,绿化面积达17.28公顷。东部新区将以自然生态公园建设为核心,着力完成两湖的湿地生态营造及绿道游憩系统、湖岸两侧景观工程等建设。改造工程计划于明年完工,届时,两湖将以全新的面貌广迎四方来客,更好地助力新区绿色发展。


礁山湖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