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证数位居台州第一

发布日期:2020-10-23 08:46 作者:陈远笛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情况和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完成排水许可证办理2779份,正在办理中344份,合计3123份,目标总体完成率为124.92%,办证总数居台州市各县(市、区)第一,约占全台州市办证总量的40.52%。根据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总体规划,2018年至2021年,利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目前,太平街道、城西街道、温峤镇、石桥头镇分别已于2018年和2019年完成创建工作。其中,城东街道、城北街道、箬横镇、滨海镇、城南镇及坞根镇等6个镇(街道)作为今年的重点建设区块,已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剩余的6个镇(街道)计划于明年全面完成创建。


在任务量大、起步晚的情况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排水户大面积歇业,造成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的停滞。为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我市创新方法,实行一镇一策,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法,即一个领导小组、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办证方案,切实解决排水户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排水许可证的办理效率,为提前完成今年创建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持续推动“一个公众号、一场动员会、一个工作群、一人一街制、一个电话”的“五个一”工作模式,服务下基层,办证“零次跑”,只需一个电话,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整改、现场踏勘、办理排水许可证;简化办证流程,对营业面积小于200平方米、污水源相对单一的其他类行业实行“承诺书”制度,在污水预处理设施合格的情况下,签订承诺书,承诺半年内提交水质检测报告,可先行办理排水许可证;凝聚镇(街道)力量,加强监督指导力度,明确污水办工作人员定期联系各镇(街道),就排水许可证办理资料申报等具体事项进行对接服务,手把手指导镇(街道)开展现场踏勘和预处理设施查看等工作。


为确保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质量,我市采取监管前置,提高预处理设施建设合格率,推行其他类“污水零直排”红黑榜制度,定期向公众公布,有效保证预处理设施建设质量;后端执法推动“污水零直排”建设,截至10月,已办理相关案件16起。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对在道路上排放污水、乱倒污水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乱倒污水等违法案件68起。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积极探索管理、服务新模式,加大批后监管力度,力争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走在台州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