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台风“利奇马”赈灾款物接收1667.5万元,结余411.2万元

发布日期:2020-01-02 09:17 作者:叶琳 包涛涛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上午,市民政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今年台风“利奇马”赈灾款物接收、使用情况等开展说明。 


第9号台风“利奇马”重创我市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截至2019年12月18日,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抗台救灾款物1667.5万元(含物资1.6万元)。其中,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在台风过后第三天即捐款500万元,是目前我市捐赠抗台救灾慈善资金最多的一家单位。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李书福慈善基金会分别通过省慈善联合总会、台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温岭统战系统积极行动,全国各地的24个异地商会、海外侨胞、在外乡贤以及统战团体情系家乡,积极回馈社会,累计捐赠593.6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一爱心人士匿名捐赠50万元定向用于我市困难群众灾后危房改造。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以不同方式支持我市灾后重建。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台风“利奇马”救济对象主要是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对象,包括特困、低保、低保边缘、因病致贫等人员,占全体救助对象的98%以上;其他的救助对象,主要是患重大疾病或遭受突发性事件,致身体严重受损、房屋破损、家庭经济困难的对象。此外,今年受台风影响比较严重的家庭(包括房屋损坏和人员受伤害的),也都及时给予了救助。 


截至目前,市慈善总会助力灾后重建和困难救助累计支出1256.3万元。其中,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资助因台风损毁的教育、卫生系统等公共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支出656万元;根据统战系统定向捐助的要求,支持城南二小、东浦中学、石塘中学等学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支出350万元;向横峰、城东、箬横等镇(街道)拨付定向资金95万元,定向资助各救援队组织抢险救灾资金24万元和物资1.6万元;市慈善总会进村入户开展各类慰问活动,义工、志愿者也积极配合,慰问400多户台风受灾户,改造、重修各类危房10户,累计支出100多万元。 


目前,抗台赈灾款物结余411.2万元。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的捐款使用分定向捐赠、非定向捐款两部分安排。 


“对于定向捐赠,根据捐赠人意愿实施,如定向捐赠过于集中某一领域或某一项目,将征求捐赠人同意后,根据灾情需要作调整使用;对于非定向捐款,如果还有剩余的,根据慈善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将剩余资金用于今后的抗台赈灾支出或用于目的相同或相近的其他慈善项目,并向社会公开。”该负责人表示,在台风赈灾款物的接收、管理、分配和发放过程中,他们严格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主动接受职能部门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确保每一笔救灾款物都不被乱用、每一份爱心都不被玷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