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09:44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月14日,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我局成立伊始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回应,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贯彻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2019年,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文件信息49条,内容涉及机构信息、规范性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等。通过各类政务网站、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3条。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内容。通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重点领域的信息。

一是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事项信息公开。全面梳理“一件事”事项,公布“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受理319项办事事项,办结率达100%。按照“八统一”要求,制定标准化的服务指南,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全面清晰的办事指引。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我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制定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了双随机抽查监管全覆盖。

(二)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局微信公众号建设。我10月完成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集约化建设,为公众提供统一直观的退役军人事务信息获取渠道,充分发挥公众号平台作用。二是拓展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相关网站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其政民互动的作用。三是配合做好温岭市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及时受理12345市长热线反馈的相关投诉举报信息,同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整合各类网上受理投诉举报的渠道,实现咨询投诉举报事项的统一流转、统一查询、统一督办。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我局在制定政策的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文件,通过对文件的出台背景、出台依据、主要内容和适用对象、解读机关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在文件公开后及时将解读文本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同时强化新媒体应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平台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

(四)加强监督保障工作

一是积极部署,明确政务公开的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浙江省、台州市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及时制订了相关政策,明确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和总体要求,确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四大工作任务,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并将责任进行分解落实。

二是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定期检查并统计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网上信息公开数,切实加强日常监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各科室(办)沟通,以督查促推进。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里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我局落实专人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年报编制发布情况、依申请答复情况等做好考核迎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9

 49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公开目录不够完善。大部分主动公开目录沿用市政府的指导目录,没有根据单位实际形成个性化的目录;二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我局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三是制度规范方面,我局2019年新组建,各项规章制度均在建立完善中,因此公开制度不够健全,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意见建议不回应等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系统梳理权力运行、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事项,明确单位“五公开”的主体、内容等,编制政府信息目录,形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促进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三是拓展政务公开的载体。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局面。


【关联文件】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