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统计局 > 工作动态

温岭市局“创新驱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2020-01-15 16:56:31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温岭市局从机制、培训、审验、执法入手,创新统计工作体系,规范统计行为,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的准确、真实、可信。

一、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畅。工作机制是工作有序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温岭市局从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确保统计年报工作顺畅。一是建立机制,明确职责。从顶层设计方面,确立了“企事业单位自检—镇(街道)统计中心现场直验—各专业人员审验”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职责,并制定了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办法,从市、镇(街道)两级把控数据质量。二是注重配合,强化考核。为提高统计中心一级数据质量的把控能力,修订完善《温岭市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温岭市局统计中心年定报工作质量评价制度》《温岭市局统计数据使用(提供)和发布工作制度》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温岭市统计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对部门数据的监督控制工作。

二、创新培训形式,务求取得实效。业务学习和培训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也是把控数据质量的重要前提。温岭市局从学习培训入手,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培训模式,力求培训取得实效。一是首次组织召开统计中心数据审验座谈交流会,针对数据审验中的易错点和重点,沟通审验经验和技巧,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强化培训,务求取得实效。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的情况,结合日常审验中发现的问题和易错点,对企业进行有重点和针对性的强调和提示,注重实际案例分析,方便企业在实际中填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创新审验模式,把控数据质量。数据审验和评估环节是把控数据质量的关键环节。温岭市局主动探索创新数据审验和评估模式,严抓审验评估环节。一是创新审验模式。坚持平台审核、经验审核、表间审核、数据评估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年定报数据的审核评估。积极探索创新审验方式,通过关联对比分析各表间的数据,在平台探索添加审核模板,并结合库外关联审核,提升数据审验和评估能力,提高审验效率和数据质量。二是严把评估环节。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对比、分析等,重点关注数据极值、异常值和重点企业的数据情况,了解数据波动情况,通过数据评估对数据质量进行再次把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四、创新执法方式,夯实工作基础。统计执法是统计业务工作的重要辅助。温岭市局借力统计巡查和执法检查,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开展“以案释法”宣讲会。在每年年报工作布置会开展法治宣讲的基础上,为丰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有效提升普法实效。二是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转变工作理念,将单纯的巡查转变为对企业的“二次培训”,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全面详尽地向企业统计人员讲解各张报表的报送时间、方式和指标含义,提醒企业要按时填报;针对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进行重点强调,加深企业对统计指标的理解和认识,提高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