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高质量党建,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27 09:01 作者:江倩倩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教育局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7年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年”,2018年为“党建工作年”,2019年为“教育生态优化年”,以党建促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学校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全力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市教育局贯彻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隶属于镇(街道)管理的学校党组织调整为市教育局党委管理;在理顺党组织关系后,2018年,市教育局党委对党建工作进行标准化规范提升;今年,市教育局党委在全市学校党组织中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建立党组织118个(以学校为单位),共有党员5155人。

“一校一品”,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4月份,市教育局党委在全市学校党组织中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活动,要求学校结合本校教育教学的特点,重点挖掘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确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党建品牌。


“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分积极发动,明确品牌;精心实施,有序推进;组织巡查,开展初审;年终评审,命名表彰等环节。目前,各学校党组织都在积极提炼党建品牌内涵,营造党建文化,提升阵地建设的规范化水平以及服务能力等。


在品牌创建活动中,市教育局党委要求将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廉学校”创建、“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科学发展。温岭中学的“金钥匙”、三星小学的“党建+星光育人”都已形成了党建品牌,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记者还从市教育局党建工作科了解到,“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将作为学校年度党建巡查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党委将组织党建巡查员对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专项巡查督导,并开展初评工作,评审结果将作为推荐验收及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市教育局党委希望通过“一校一品”建设,形成立体化的党建阵地、特色化的党建品牌、系统化的党建制度、时代化的党建文化,有效拓展学校党建工作新领域,构建学校社会相衔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上台阶、提水平、见成效。


开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专题学习


2月20日,市教育局印发《中共温岭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专题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即学习教育阶段、对照分析阶段、整改巩固阶段。市教育局党委要求局机关、各学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深入领悟“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基本精神和实质内涵,深刻理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在对照分析阶段,市教育局党委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检查自己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认识,主动查摆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反思材料,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真抓、真改。要求在5月底前,按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清单,并以书面形式上报所在学校(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自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党委、各学校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热潮。比如,松门中学、箬横镇中学将必学篇目整理成册,推出《“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专题读本》,方便干部职工学习;石塘小学召开学习启动大会,并组织党支部集中学习会、青年教师专题学习会、各教研组分组学习会、个人自学等专场,务求层层压实,学深学透;大溪二小要求每位教职工做到“四个一”,即完成一本专题学习笔记,填好一份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开展一次专题研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将“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学习教育外化于学,内化于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特色


9月12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市教育局党委就召开了教育系统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园长,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党建督查员及局机关全体同志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温岭市委有关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根据市教育局党委的部署,接下来要以党委为统领,做到以上率下。要注重学习教育的质量,准确把脉调研的真实性,直击检视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保证整改落实的效果;要以支部为单位,层层发动组织,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工作与教育系统“生态优化年”“质量提升年”工作相结合,深化学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建强学校党组织;要以党员为主体,全面落实推进,比如制定红色书单,每名党员要分享一次读书心得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微宣讲等;要以教育巡回为依托,力促把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班子成员、组织员、机关中层和党支部成员将联系学校,全程负责指导学校开展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