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率先使用智慧城管系统,开启“互联网+”城镇“智”理执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9-20 09:00 作者:郑灵芝 江文辉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午,松门镇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工作,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7年,松门镇通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如何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持续发力推进城镇治理深化细化?该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探索谋划。今年8月,松门镇率先在全市启用了智慧城管系统,开启“互联网+”城镇“智”理执法新模式。


目前,松门镇智慧城管系统比较完善,在辖区内商家密集、人流量大、市容市貌常被破坏的区域设置19处高清视频监控,配备5个远程语音指挥喊话器,并针对监控死角配备了可移动视频监控点和视频布控球。远程语音指挥喊话主要针对能即时整改的违法行为,一旦在视频监控中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以通过语音喊话给予及时的提醒、警示和教育,形成威慑力。通过这一功能,已规范了18家沿街店铺的经营行为,防反弹效果十分明显。


8月28日上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松门中队通过监控发现,8月27日晚上,松门天竺路上有一家烧烤店存在跨门经营现象。结合既往执法记录,确定早在8月初就已经对该烧烤店有效送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该烧烤店跨门经营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松门中队通过视频监控、调查(询问)等手段,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目前,该案已进入处罚阶段。这是自松门镇启用智慧城管系统以来,经一般程序查处的首起破坏市容秩序的处罚案件,也是通过“非接触性”执法手段办理的一起案件。


目前,该镇已形成“人巡+车巡+视频巡+公众参与”的城镇“智”理模式。经过一个月的应用,智慧城管系统远程纠正18家违规沿街店铺,劝离了22个流动摊贩,给43名车辆违停车主发送劝离短信,并办理10起“非接触性”执法案件。


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考虑引入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和无人机巡查,进一步丰富“互联网+”城镇“智”理执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