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下月起,温岭小学实行校内托管

发布日期:2019-08-08 11:44 作者:江潇扬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的“三点半难题”,是很多家庭面临的现实困境。下个学期开始,这个难题有望得到破解。记者从8月5日召开的关于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9月起,全市小学将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匹配校内托管服务,学生可自愿参加,每人每学期收费600元。


5月5日,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托管的基本原则、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模式、管理运行、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要求。6月,市教育局召开了关于小学生托管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会。最终,确定我市小学生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120元,一学期按5个月标准收费,即每学期为600元/人,相应费用由学生家庭承担,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予以减免。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内托管服务面向的是特殊群体,并非全体学生,具体为市本级小学在校在读且有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刚性需求的小学生。“所谓的刚性需求是确实因家长工作等原因造成接送困难的家庭。”9月起,全市小学将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办法实施托管,由学校在每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学生和家长自愿作出选择并向学校提出申请,服务对象审定坚持门槛准入、统筹安排,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


根据文件规定,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时间原则上为学校正常放学后至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农村学校可根据不同需求、季节变化等适当调整。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自主阅读、放学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家长也可根据需求,提前将孩子接回。


为规范校内托管服务,市教育局特别强调,学校一定要认真落实放学后托管服务“六个严禁”的要求: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变相强制或诱导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加;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收取成本分担以外的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