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投入10亿元!温岭要建大型养老服务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9-08-30 16:58 作者:叶琳 包涛涛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8月27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养老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养老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微信图片_20190829085307.jpg


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7.0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47万人,占总老年人口的16.5%。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42家,其中公办14家、民办28家,已许可床位4962张;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11家,居家养老服务组织10家,养老服务补贴对象6465人,养老护理员530人。


我市养老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9643”的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4%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不少于3%的老年人享有养老服务补贴。


微信图片_20190829085302.jpg


微信图片_20190829085304.jpg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加快建设多元化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继续创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今年,该局以大项目为抓手,重点推进2个超过500张床位的养老项目建设:一个是城南小东岙养老项目,已于4月底成功出让土地,计划投入10亿元建设不少于2500张床位、机构居家养老相融合、养老与养生相结合、医养护一体的大型养老服务综合体,今年计划动工建设;另一个是大溪方山养老中心,设计床位500张,今年目标是完成一期3幢主体结顶。


去年,我市已建成5家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又新建1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将其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实现每个镇(街道)建成1家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据介绍,今年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跟以往建的照料中心有所不同:它着眼于整个居家养老服务的升级提高,重点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养、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器具租赁等6项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当前,我市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养协作签约率达到100%,接下来的重点是有效整合医疗资源,抓服务落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该局将持续发力,补齐发展短板,把温岭打造成台州市乃至全省养老事业的发展样板。


记者还从发布会获悉,我市每年都要对全市的养老护理员进行集中统一培训,今年计划在10月开展,届时该局将留出一部分名额,通过“温岭民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招募人员进行免费培训。